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20万到5万的悲壮

王少欣

2016年09月07日09:1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从20万到5万的悲壮

一寸山河一寸血。万里征程,成千上万的红军将士牺牲在枪林弹雨的战场,长眠于皑皑雪山、茫茫草地。红军队伍从20万人锐减至5万人,这其中蕴含着说不尽的悲壮。长征的胜利是红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据相关资料显示,红军参加长征的人数为18.7万余人,算上途中补充的兵力,共约20万人,而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时,仅有5万余人,牺牲约15万人。其中,中央红军在长征出发时约有8.6万人,到达陕北仅7000余人;红四方面军长征开始时约8万人,到会宁会师时,约有3万人;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时约1.7万人,将台堡会师时,尚有兵力1.3万余人,减员约4000人,算是三大主力红军中牺牲人数最少的。由此算来,长征平均每走一公里,就有3、4名红军将士牺牲;平均每走一天,就有约200人献出生命;平均每4人只有1人到达陕甘根据地。而在条件最为恶劣的草地行军中,平均每公里牺牲的红军将士达近100人;在最为惨烈的湘江战役的5个昼夜,平均每天都有近1万红军牺牲;在损失最为严重的中央红军,平均每12人中只有1人到达陕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20万到5万,是红军将士用生命热血谱就的悲壮史诗,是革命先烈为国家前途与民族命运前赴后继、慷慨赴死的永恒雕像。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