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红军长征落脚地陕西吴起:永远的精神丰碑

2016年09月09日18:4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央红军长征落脚地陕西吴起:永远的精神丰碑

“锣鼓响,秧歌起。黄河唱,长城喜……陕甘军民传喜讯,征师胜利到吴起……”初秋时节,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的胜利山上,长安大学环境学院教师徐沛川动情吟唱起《长征组歌·到吴起镇》,引来身边多位游客驻足聆听。

胜利山原名平台山,曾是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切尾巴”战役的前沿指挥所。1935年10月21日,毛泽东在山顶的一棵杜梨树下指挥这场战斗,切断了一路围追堵截中央红军的敌军尾巴。硝烟散尽,昔日的战场已成为群众休闲游览之地,曾经苍凉贫瘠的黄土高坡披上满眼苍翠,那棵杜梨树依然矗立山顶,叶茂枝繁,见证人世沧桑。

“站在这里,我眼前似乎浮现出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时的艰苦卓绝,听到了为革命信念而唱的嘹亮战歌。长征这样一部内容丰富的史书,应当一代代讲下去。”徐沛川说。

吴起是中央红军长征落脚之地。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吴起,由此开启了党中央在延安光辉的13年历程。尽管红军在吴起仅停留休整10余天,但留下了丰富的文物遗存。经过多年的甄别、维护与修缮,这些见证历史的遗址得到很好保护和利用,成为渴望了解长征历史、缅怀长征精神的游客心驰神往之地。

250级台阶,瑞金出发、雪山草地、胜利会师3组主题浮雕群,25米高的长征胜利纪念碑……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里,处处景观都写满长征印记。来自陕西工业展览馆党支部的22名党员来到这里开展党日活动,他们在纪念碑前凝神伫立,举目沉思。

“拾阶而上,就是一段重温历史的过程,在这里,会更加明白‘不忘初心’的意义。”党员祝新鹏说,这份初心,就蕴含于在吴起看到的一张张老照片、听到的一段段温情往事中。革命战争年代的军民鱼水情,更令他感动莫名。

吴起县文物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吕永前说,当年红军到达时正值深秋,许多战士仍身着单衣、脚穿草鞋。而当时的吴起地广人稀,人民生活也很艰苦。但为了迎接中央,群众在当地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领导下,筹粮食、做军鞋、缝制棉衣,救护伤员。

“老百姓一看,红军纪律严明、爱护百姓,和其他的军队不一样啊,就发自心底地欢迎他们!”吴起县铁边城镇张湾子村村民张瑞生语带深情。中央红军到达陕北的首站就在铁边城,毛主席曾在他家的窑洞里住过一夜。从出生记事起,张瑞生就没少听父母讲起当时的情形。

目前,吴起共有新窑院革命旧址、长征胜利纪念馆、张湾子毛主席旧居等多处长征文物遗存。“长征胜利80周年掀起了长征主题游的高潮,许多人甚至从东北、西南远道而来。今年截至目前,仅长征胜利纪念馆就接待游客6万人次,相当于去年的两倍。”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树果说,“在这里,很多人找到了精神共鸣。”(新华社西安9月9日电 记者陈晨、梁爱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