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研究工作的一项重大成果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评介

高永中

2016年09月17日13:3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党史研究工作的一项重大成果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隆重出版发行,这是中共党史研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关于本书,更多的是共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是党史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通力合作写出的力作。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审读本书时指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选题新颖,视角独特,占有的材料非常丰富,政治导向正确,有很深的研究功底为基础,许多观点给人以启迪,是一部近年来不多见的党史力作。我个人的看法是,本书站在全党看延安,站在延安写全党,是一部严肃的党史断代史,在我党正本党史著作丛书中占有重要地位。
  一、本书全方位展现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提供了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教科书”
  从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中央红军到达西北革命根据地,宣告两万五千里长征结束,到1948年3月23日在中国革命胜利在望的时候,毛泽东带领中共中央东渡黄河、前往西柏坡,迎接全国革命的胜利,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在延安工作生活战斗了十三个令人难忘的春秋。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中国革命力量从弱到强,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到胜利,从苦难走向辉煌的重要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力量大发展、事业大繁荣、思想大解放、人才大荟萃、对外大开放的至关重要的时期。
  本书以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的时间顺序为经线,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纬线,把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发展过程及其重大活动,置于当时当地的具体环境进行分析判断,置于中国近代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广阔背景加以考察和论述。现在看,本书实现了编写组关于全书主题的设想。通过研究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发展历史,揭示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怎样从幼年的党发展成为成熟的强大的党;通过研究延安十三年党的创新历史,揭示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怎样从理论不足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毛泽东思想;通过研究延安十三年党的领导集体的发展变化,揭示了党的领导集体怎样从不够成熟到成熟和稳定的发展过程;通过研究延安十三年党开展各项建设的历史,揭示了党怎样从局部执政走向全国执政,积累了执政为民的基本经验;通过研究延安十三年党从封闭到开放,揭示了党的发展怎样从西北一隅冲出国门,走向世界;通过研究延安十三年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揭示了延安精神是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的有机结合和传承发展。特别是当前党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时候,《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通过对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全方位的分析,使我们加深了对中共中央当时提出的“向中央基准看齐”、“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等著名论断的理解,也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教科书”、“必修课”等重要思想的把握和认识。可以说,本书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二、本书直面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中的热点问题,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地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是中国共产党95年历史发展中非常关键的时期,它不仅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奠定了基础,也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积累了丰富历史经验,同样也是历史虚无主义者歪曲和丑化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聚焦点”。因此,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为党修史立传,为党修“红色家谱”,应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挑战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本书在全面展现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的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不回避这段历史中的敏感问题,如:中共中央决定长征落脚陕北、中共中央纠正陕北的错误肃反、中共中央对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决策和努力、中共中央对西路军的关怀和营救、毛泽东中共领袖地位的确立、延安整风运动中的审干与“抢救”运动、中共中央“三委分工”、解放战争时期土改纠“左”等。在撰写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通过对历史文献资料的梳理、考证,特别是采用了中央最新公布的资料,吸收了近年党史研究的新成果,对这些敏感问题的来龙去脉和历史影响进行系统的客观的分析,正本清源,还历史以本来面目,形成了本书的值得阅读的许多亮点。
  三、本书为探索党史部门与社会力量合作研究积累了有益经验
  “组织起来”是我们党组织工作的宝贵经验。做好党史工作,必须动员和组织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着力营造全党全社会关心和参与党史工作的氛围。近年,在陕西省委的领导下,陕西省委党史研究推出多部党史精品力作,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为了进一步推动陕西党史研究开展,经陕西省委常委会通过,决定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和西北大学、西安财经学院党史工作者合作开展《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课题的研究,经过三年的研究和打磨,终于结题和出版。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社会相关部门和专家合作攻关,形成推动党史工作发展的强大合力,这种方式值得肯定,值得推广。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