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震上将:“功必由我立,名不由己出”

王建柱

2016年09月18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声明:本文原载于《世纪风采》2016年第9期,系《世纪风采》杂志社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八十三岁脱戎装,着我工农旧时裳。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品读诗篇,真切地感受到了老将军豁达的胸襟和崇高的品质。戎马一生的张震将军,是党和人民军队事业的一块丰碑,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一本生动而有深厚底蕴的教科书。

拳拳将军意,眷眷往事情。将军1914年10月生于湖南平江县长寿镇。当年的张见生(张震小时候取的名字)就是在长寿镇长大的。1926年,张震参加了劳动童子团并被推举为副团长,1930年加入了红军队伍,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他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1985年受命创办国防大学,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直到1998年3月才退出领导岗位。之后张震将军仍然关心党和国家的事业,关心军队的发展与进步,始终把自己当作人民解放军的普通一兵。正由他自己所说的“功必由我立,名不由己出。”

将军满头银发、精神矍铄,1.8米多的个子展现出了军人的威仪。在将军家客厅墙上,有一幅大照片,那是1940年3月,他与夫人马龄松在安徽涡阳县新兴集结为伴侣的历史见证。当时担任新四军第六支队司令员的彭雪枫主持了他们的婚礼并拍下了这张具有历史意义的珍贵照片。从这张结婚照上可以看出,70多年前的张震与夫人是那样的飒爽英姿、虎虎生威。可是岁月无情,2015年9月31日,张震将军逝世,享年101岁。

反“围剿”中英勇战斗

张震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1934年7月,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张震任红十团三营代理营长,防守蜡烛形阵地。敌我相距只有数百米。张震派出联络员深入敌阵开展统战工作,在“穷苦人不打穷苦人”的口号下,双方商定互不射击,当敌督战队蓝衣社上来后,对方就朝天放枪;不仅如此,双方还在山沟里开过一次不带枪的“联欢会”。

有一天,对方阵地的白军喊道:“红军弟兄们,你们辛苦了,我们来接防啰!”同时还听到对方修路的声响。张震分析,这可能是一种暗示,他一面命令部队进入阵地,一边报告团部请求支援。果然,第二天拂晓,敌军两三个团向红十二团五连防守的阵地发起进攻。红五连打得很英勇,大部分战士壮烈牺牲。随后,敌又向蜡烛形阵地疯狂攻击,张震指挥该连奋勇还击,打退了敌军一次又一次的冲锋。激战至下午,三营弹药耗尽。就在张震把全营剩下的人都集中起来,准备同敌人作最后的搏斗时,三营接到撤出战斗的命令,张震率部转移到驿前地区。战斗中,张震右臂中弹负伤,加上又发疟疾,团领导将张震送往后方医院治疗。不久后的一天,师政委黄克诚到医院看望伤员,见到张震说:你就是张震吗,你在前线打仗不但勇敢,还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小伙子了不起呀。他便点名要张震跟他去前方,任红十团作战参谋。

长征途中历尽千难万险

1934年10月17日,红军从于都河畔出发,踏上了漫漫长征之路。

当时,张震在红三军团第四师第十团任作战参谋。部队在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后,张震因患疟疾,伤口又未痊愈,每天高烧不止,无法行走。他躺在担架上跟随部队急行军。伤口稍有好转时,他便挣扎着起来和战友一起步行。就这样,他跟随部队通过了敌军第二道和第三道封锁线。

蒋介石为了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潇水以西地区,调集了25个师近30万人对红军前堵后追,并利用湘江作屏障,构筑了第四道封锁线。在这一危急时刻,张震被派回十团三营任营长。1934年11月27日,张震率部担任前卫到达湘江岸边,迅即渡江进至界首,以闪电之势驱逐了反动民团,掩护工兵于当日下午4时架设了浮桥。团长命令张震将部队部署在光华铺一带阻击敌人,保证后续部队顺利渡江。30日凌晨,国民党桂系第七、第十五军各一部向光华铺发起猛烈攻击。张震率三营与全团指战员一道同敌军展开了殊死搏斗,一直战斗到12月1日。此时,团长沈述清战死在湘江畔,代理团长杜中美也在反冲击中牺牲。张震的第三营也打得非常艰苦,因伤亡过大,一度被转为团的第二梯队,稍事休整后又投入战斗。敌我双方都没有工事作依托,在江边来回“拉锯”,反复拼杀。晚上,红五师赶到,但敌人桂系的增援部队也陆续到达。面对优势的敌军,红五师打得非常英勇,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就这样,张震和兄弟部队一起,完成了掩护中央机关和军委纵队在界首渡江的任务。

湘江一战,第十团共伤亡400多人,接近全团人数的一半,两任团长牺牲在这里。整个湘江战役,中央红军苦战5昼夜,终于突破了敌军的第四道封锁线。

在余下的长征路上,由于几次负伤和常发疟疾,张震的身体十分虚弱,曾躺在担架上度过了40多天最难熬的日子。但他咬牙坚持、再坚持,终于和战友们一道翻过重重大雪山,走过茫茫大草地,胜利到达陕北。

从创建新四军游击支队到决战华东

长征到达陕北后,张震任红一军团第四师第十二团参谋长,参加了吴起镇、直罗镇、山城堡等战斗和东征、西征等战役。

抗日战争初期,张震任八路军驻晋办事处参谋、科长。1938年2月,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他被派往豫南确山竹沟镇,协助创建新四军游击支队,由彭雪枫任司令员兼政委,张震任参谋长。1939年,游击支队从鹿邑县白马寺挥师东进亳州、永城、苏县,开辟了豫皖苏区。第二年,游击支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六支队,张震任参谋长,这时部队发展到1.7万多人。之后,新四军第六支队与黄克诚部会师陇海路南后,组建为八路军第四纵队。作为纵队参谋长的张震,曾指挥部队与日伪军血战板桥,歼敌千余人,并创造了用机枪打下日本飞机范例。

1943年8月15日,彭雪枫在指挥部队西进,收复豫皖苏根据地的八里庄战斗中不幸牺牲,张震奉命接替指挥部队继续战斗。

1946年2月,时任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员的张震抵淮安参加华中分局、华中军区的高干会议时,发觉负伤的右臂仍在隐隐作痛,那是1945年2月16日,他在萧县祖老楼指挥部队与敌伪军激战中负伤所至。受当时条件所限,他右臂上的那颗子弹未能及时取出。医生检查后确定子弹横在肩胛之下,必须动手术取出来。但张震感到,大规模内战随时都可能爆发,还是等以后有时间再说吧。不出所料,3个月后战争果然来临。就这样,这颗子弹伴随他度过了整个解放战争时期和解放初期的艰苦岁月。直到10年后他被调到北京工作,才到医院动手术将子弹取了出来。

解放战争时期,张震先后任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华东野战军第二纵队副司令员、一兵团参谋长,第三野战军参谋长,华东军区兼第三野战军参谋长等职。

1946年夏,为迎击敌人向解放区的全面进攻,时任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员的张震率部与山东野战军主力会合,在陈毅司令员统一指挥下,从淮北到苏北,先后发起了朝阳集、泗县、两淮、宿北等战役,粉碎了敌人的阴谋,极大地挫伤了敌人的锐气。仅宿北一战,就歼敌2.1万人,逼得敌师长戴之奇自杀,敌副师长饶少伟被俘。部队有关领导将缴获戴之奇的左轮手枪送给了纵队司令员张震,张震将这件历史文物珍藏了33年。

1947年七八月间,陈毅粟裕兵团首先在鲁西南掩护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然后挺进豫皖边区,支援刘邓大军。张震被任命为华东野战军西兵团参谋长,直接担负起协助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重任。作为这支大军的参谋长,张震“凡事参谋,每出妙计”,圆满地协助陈毅等完成了中央军委、毛泽东交给的援助刘邓大军的战略任务。

老骥伏枥,呕心沥血建设国防

新中国成立后,张震先后任总参谋部作战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副院长、院长,总后勤部副部长、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校长。1955年张震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85年被增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92年10月19日,在中共十四届一中全会上,张震当选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同日下午,邓小平同新当选的党中央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与出席中共十四大的全体代表见面并合影留念。当小平走到张震面前时,突然停住脚步,紧紧拉着张震的手,亲切询问张震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张震激动地回答说今年已经78岁了。小平同志欣慰地说:“你比我小10岁,还可以再干一届嘛。”

就这样,在祖国和军队需要的时候,78岁的张震将军以党和国家的大局为重,不顾自己年逾古稀,又承担起了加强人民解放军建设的重担。在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期间,张震将军身体力行,不辞辛苦地深入边海防哨所进行调查研究,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建军、治军的特点和规律,和军委其他领导同志一起,研究确定了新时期的军事战略方针,在加强干部队伍四化建设、深化教育训练改革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适应部队现代化发展的工作计划。从他身上,人们感受到了这位老红军战士、老共产党员对党的拳拳真情。正如张震将军自己所言:“我作为一名就要退出现役的老战士,按照小平同志的嘱托,和军委其他同志一起,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度过了党和国家、军队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时期,看到军队建设出现新的局面,自然倍感欣慰。” 

频道精选


诗人毛泽东的山水情怀

从毛泽东诗词感悟长征

长篇连载《长征记》

重温长征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党史专家:红军到陕北后为何能迅速“落地生根”

大别山走出的43位新县籍开国将军

毛泽东诗句“独有英雄驱虎豹”赞谁

张震上将:83岁脱下戎装 功勋卓著垂千秋

毛泽东心系海军建设

最后一位去世的元帅聂荣臻四大长寿之谜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