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本侵略者策划“郑家屯事件”

2016年09月18日10:2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日本侵略者策划“郑家屯事件”

核心提示

100年前的8月13日,中日军队在郑家屯(今吉林省双辽市城区)发生战斗,击毙日军12人,史称“郑家屯事件”。当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日本为吞并“满蒙”,在我国东北地区频频制造事端,然而令侵略者没有想到的是,冯麟阁率领的奉军第28师英勇还击,中国人民强烈反抗,其阴谋没有得逞。

冯麟阁为啥获抗战纪念章

去年,国家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人士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枚纪念章颁发给了一对父子——冯麟阁和冯庸。但冯麟阁逝世于1926年,他对抗战作出了哪些贡献呢?

今年80岁的张文琦是冯麟阁的外孙,一直致力于东北近现代历史研究,手中有大量的历史资料。他在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主要原因就是在1916年8月13日,冯麟阁率领的奉军第28师对日本关东军的挑衅给予了坚决的回击,史称‘郑家屯事件’。”

1916年8月13日,郑家屯的一个卖鱼的男孩在街上吃香瓜,误将瓜子甩到了路过的日本商人吉本的身上,吉本大怒,抓住男孩开始毒打。

这情景被在当地驻扎的奉军第28师骑兵团的一个士兵看到并上前劝解。吉本蛮不讲理,双方打了起来。围观的中国人也纷纷帮忙,吉本见势不好,逃到了日本人设的警署告状。

日本警察河赖闻听后,找到中国士兵,掏出手枪威胁。士兵一怒之下随手操起一根扁担把河赖打倒在地。河赖马上向日本守备队报告,请求支援。

守备队中尉松尾带领20个日本兵来到了奉军第28师骑兵团的驻地寻仇,用刺刀刺死了两名卫兵,冲进了奉军驻地。

当时团长杨德升不在,驻地也没有多少人。士兵冯天相发现情况不妙,立刻回到屋里取枪,打死了两个日本兵,同时,住在西厢房的奉军士兵也开枪了。日军占领了一个房间后开始向中国军队射击,战斗持续了两个小时。

团长杨德升闻讯赶来,率部从后院突袭日军。剩下的几个日本兵见势不利,只得夺门而逃。

张文琦告诉记者:“这场冲突中,奉军阵亡4人,日军被击毙12人,警察河赖也被奉军击毙,这就是 ‘郑家屯事件’。而在事发时,因日本兵营的军队人数没有奉军军队多,他们也没敢出来支援。”

日本暗中策划“满蒙独立”

郑家屯位于辽宁和吉林两省交界处,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但这里并不属于铁路附属地,那么,中日两国的军队为何会在此聚集呢?

张文琦说:“郑家屯位置险要,早在1914年8月,日本关东军就以在郑家屯军演时受中国警察误击为借口,以‘保护居留民’为名,悍然派出军队进驻郑家屯。误击事件虽通过外交途径得以解决,但日军不顾中国政府再三抗议,继续非法驻军。”

“说到本质上,其实是日本暗中策划的‘满蒙独立运动’。”张文琦解释说。

那是1916年7月,日本唆使清朝顽固分子组建的宗社党勾结蒙匪(清末民初时东北和内蒙古地区的马贼)头子巴布扎布,伺机暴动,被称为“第二次满蒙独立运动”。

张文琦介绍,当时巴布扎布收罗了5000余匪帮,以“反袁复清”为由于1916年7月1日(此时袁世凯已死)出兵辽宁、吉林。奉军将领吴俊升在突泉(位于内蒙古兴安盟)阻击了巴布扎布,击毙500多名叛军。随后,张作霖急派冯麟阁的第28师阻击巴布扎布。

巴布扎布计划进军郑家屯,并在那里补充弹药,然后折向长春以南的郭家店(位于吉林省四平市),再沿南满铁路向奉天(今沈阳)进攻。此时,驻铁岭的日本独立守备队为策应巴布扎布,以保护日侨为名,派一个中队来到郑家屯,准备接应巴布扎布。

“这时,冯麟阁的第28师骑兵团已经开赴郑家屯,大败巴布扎布。巴布扎布见奉军实力雄厚,攻取郑家屯已不可能,于是便向郭家店方向转移。”张文琦说,“与此同时,张作霖还多次下令在辽南一带追剿宗社党人。这时,日本借口南满铁路附近不能开战,阻止奉军对蒙匪的追击。同时,为保护巴布扎布退回内蒙古,日军企图将奉军从郑家屯一带驱逐出去。于是,便利用日商与奉军的摩擦,扩大事态,演变成中日军事冲突的‘郑家屯事件’。”

日本侵略者进一步提出无理要求

“郑家屯事件”发生后,日军一面电告守备队速派援军,一面要求中国军队退到城外15公里。腐败无能的奉系军阀命令骑兵团撤到城外。

张文琦说:“这时,奉军仍在围剿巴布扎布。8月20日、21日两天,盘踞在郭家店的巴布扎布在奉军的猛烈攻势下,渐渐支持不住,向内蒙古方向逃窜。”

为了帮助巴布扎布逃窜,日军又一次提出了蛮横的要求:“郑家屯至四平间之中国军队退避30里外”,并张贴告示宣布在上述区域不准中国人入内。8月24日,日军又将郑家屯的奉军营房全部占据。至8月底,从各方增兵开进郑家屯的日军达1500余人,并且还计划调集8000名日军开赴郑家屯。一时间,东北的局势骤然紧张。

后来,日本在谈判中歪曲事实,声称武装冲突是因“中国士兵发炮挑斗”所致。8月30日,日本天皇召开御前会议,决定借“郑家屯事件”向中国要求特权。9月2日,驻北京的日本公使林权助就“郑家屯事件”向外交总长陈锦涛提出侵害中国主权的八条无理要求:

一、严责28师师长冯麟阁;

二、严惩参与军事冲突的军官和士兵,将28师所有将领免职;

三、中国政府向日本士兵公开道歉,并令东北各路长官不准自己的士兵与日本军队发生冲突;

四、承认日本在南满派驻警察权力,并增设顾问;

五、在南满及内蒙古,中国军队要聘请日本人为军事顾问;

六、聘请日本人为军事教习;

七、给日本被害者或者遗族予以相当慰藉;

八、奉天督军往关东都督等处谢罪。

日本侵略者没敢进一步发动军事进攻

张文琦激动地说:“当时的北洋政府除去第五、六条外,基本上接受日本所提出的所有条件。同意申饬28师师长冯麟阁,惩办有关军官,出示礼遇日人告示,张作霖向日本关东都督和驻奉总领事赔礼道歉,并抚恤日商吉本等。”

张文琦认为,一次偶然的民间纠纷演变成武装战斗,有其深层次的原因。日本侵略者的目的之一就是为巴布扎布解围,企图推行“满蒙独立”政策,充分暴露了日本帝国主义支持复辟势力破坏中国统一的阴谋;另外,也为其取得在东北驻军、设警以及控制中国军队的权力,为进一步侵华进行了铺垫。

“郑家屯事件”发生后,日军的侵略行径引起了东北各界人士的强烈愤慨。他们来到奉天省公署请愿,多次集会,发出通电,坚决要求中国政府抵制日军的侵略行径,声援政府的对日交涉。一时整个东北地区掀起了反日风潮。

1916年10月30日,奉天省议会也发出通电:“辽源交涉案(即‘郑家屯事件’)内有日人要求警权及军事顾问一说。查警察为行使国权之一部,顾问有关军事之秘要,此而畀人,主权何在?我奉人民对此异常愤激,各县纷举代表誓死力争。”

11月27日,奉天省议会在给大总统、国务院、参众两院的通电中力陈政府退让的后果:“日前全省群情激愤,倘政府稍事退让,必至铤而走险,演变暴烈举动,不惟东省召亡,且必祸及全国。”

张文琦表示,“郑家屯事件”中,冯麟阁率28师坚决还击,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让日本人看到了中国人民保卫祖国的决心,从而未敢轻举妄动,不敢扩大侵略战争。

“郑家屯事件”后,受到严责的28师师长冯麟阁彻底认清了日本侵略者和北洋政府的真实嘴脸,对张作霖的软弱态度感到失望,便渐渐远离军界。1917年,他他错误地支持张勋复辟失败之后,彻底投身商界,创办实业,开工厂,办医院,还支持儿子冯庸用全部家产创建了冯庸大学。(记者/王岩頔)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