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重温长征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解读长征(30):红二十五军怎样在独树镇突出重围

姜廷玉

2016年09月19日13:57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高举“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抗日先遣队”的旗帜,从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在摆脱国民党军多次围追堵截后,红二十五军准备向河南西部的伏牛山区挺进。

就在这时,国民党军察觉红二十五军有“经象河关及独树镇、保安寨之间西窜企图”,急忙调整部署,令第40军115旅进至方城县独树镇、七里岗、砚山铺一带,迎头堵击红军;驻扎在叶县的第40军骑兵团,南下保安寨负责配合;第116旅则由新野北上南召,以阻止红二十五军进入伏牛山区。国民党军“豫鄂皖三省追剿队”5个支队和第40军骑兵第5师,此时也在红军后面紧紧尾追。形势相当紧迫。

为了防止敌人追堵合围,保持部队有回旋的余地,红二十五军领导决定以224团、225团和军直属队为前梯队先行出发,以223团为后梯队阻击尾追之敌。部队出发时,气温骤然下降,雨雪交加,寒风刺骨,衣着单薄的红军战士忍饥冒寒,个个斗志昂扬地向方城县独树镇前进。

独树镇战斗旧址——独树镇镇门(资料图)

大约中午时分,前梯队到达了独树镇附近,准备从七里岗通过公路。而此时独树镇已敌兵四伏。先行到达的国民党东北军115师和骑兵团封锁了公路,企图阻住红二十五军前梯队前进的道路。由于风雨交加,能见度低,红军直到跟前才发现敌人,又加上天气寒冷,战士们手指冻僵,一时拉不开枪栓,只好被迫后撤。国民党军见有机可乘,对红军展开了猛烈的进攻,从两翼将红军团团围住。情况十分危急。

这时,红二十五军中一个贪生怕死的参谋主任,骑着一头黑骡子仓皇而逃,还大喊大叫着:“我们被包围了,过不去了,各自逃命吧!”一时间,少数部队中出现了混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军政委吴焕先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赶到先头团,命令225团3连连长张海文带领全连冲到前面去反击。他深知,红军所处的是一片开阔地,无所依托,没有退路。吴政委对着队伍大声喊道:“同志们,就地卧倒,坚决顶住敌人!”说完,他又用力甩掉披在身上的大衣,从身边的交通队员身上抽出一把大刀,振臂高呼:“同志们,现在是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决不能后退!共产党员跟我来!”他的声音坚定而充满力量,被冻得苍白的脸上因为激动而泛出了一层红光。部队很快稳住了阵脚,战士们立即趴在泥水里,互相帮着拉开了枪栓,对敌人瞄准射击;机枪射手们用手帕套住扳机向后拉,向敌军射出仇恨的子弹;交通队的战士们在手握大刀的吴政委的带领下,临危不惧地迎上去,顶着风雪,一手挥着大刀,一手举着手枪,奋不顾身地向敌人冲去,就连没有武器的脚夫,也拿着扁担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格斗,四野里到处都回响着叮叮当当的铁器撞击声。战斗异常激烈、险恶,国民党军凭借有利地形,以密集火力疯狂阻击,而顽强的红军战士们一次又一次地把敌人顶了回去。

这时,留在后梯队的副军长徐海东率后续部队赶到,并立即投入战斗。血战持续了半天,红军将士终于将敌人杀退,突出重围。

随后,红二十五军为摆脱敌军的继续追堵,不顾鏖战后的劳累,穿过敌军空隙,途中打退多股追击的敌军,终于进入伏牛山区。

(作者系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