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重温长征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解读长征(31):为何说一场反击战打开陕南革命局面

姜廷玉

2016年09月19日14:01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红二十五军进入伏牛山区后,部队很快发现这里不适宜创建根据地。这一带人烟稀少,地域狭窄,粮食及其他物质条件都很缺乏;地主围寨多,反动统治严;此外,国民党军第四十军和“追剿队”主力追得很紧,一时难以立脚。经过研究,部队决定到陕西南部去开辟根据地。于是,红二十五军离开伏牛山区,昼夜兼程西进。

从伏牛山进入陕西,必须经过两个隘口:一是朱阳关,一是卢氏县的五里川。蒋介石为了防止红军入陕,早就命令国民党军占领了这两个隘口,还修筑了很多工事。这时国民党“追剿队”第2支队也已经跟踪到栾川、庙子一线,红军又处于前堵后追的险境。在当地群众的带领下,红军沿着一条深山峡谷,隐蔽地前进。晚上,当红军经过卢氏城南时,城里的民团十分惊慌,把城门关得死死的,在城墙上打着灯笼火把壮胆。红军趁城内守敌空虚,走小道避开了敌人的堵击,由铁锁关进入陕西。

庾家河战斗旧址(资料图)

1934年12月9日,红二十五军翻越蟒岭,到达洛南县的庾家河宿营。庾家河是一个处在深山狭谷中的小乡镇,东山坳口是庾家河街后山通往七里荫、鸡头关方向的必经之路,是居高临下控制庾家河的极有利地形。

12月10日上午,中共鄂豫皖省委在庾家河召开常委会,研究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问题。就在此时,东边突然响起了枪声。原来红军择小路进入陕南,将国民党军第60师筹谋多日的堵击防线置于背后,敌人恼羞成怒,便不顾一切地追了上来。当敌军接近东山坳口的时候,被我们设在那里的排哨发现了,当即开火。

东山坳口被敌占领,就等于堵死了红军出山的通道,红二十五军就有被围歼的危险。战斗一开始,敌第360团就夺占了东山坳口有利地形,向红二十五军发起猛攻。敌人发起进攻不久,军部派出的手枪团也赶到了。他们一面阻击敌人的进攻,一面派人送信到军部。红二十五军副军长徐海东深知此战的重要性,他当即指挥223团勇猛地冲入敌群,用刺刀、手榴弹,硬是从敌人手里夺回了东山坳口。红224团、225团则迅速抢占了坳口南北两侧高地,协同223团作战。敌人为了争取时间,等待后续部队,便不惜一切血本,拼命射击。激战中,徐海东副军长身负重伤,一颗子弹从其左眼底下打进去,又从后颈穿出,血流不止。

庾家河战斗纪念碑(资料图)

这时,敌人又相继开来两个团增援,再次向我发起冲击。于是,红二十五军与敌人在全线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很明显,谁占据了这些高地,谁就可避免挨打被歼的结局。刹那间,满山遍野刀光剑影,杀声震天,步机枪对射,手榴弹轰鸣,一拨又一拨的冲锋,一群又一群的刺刀格斗,战斗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这时,军长程子华也负了重伤,吴焕先政委指挥部队英勇战斗。吴焕先政委站在山坡上,把指挥旗往空中一举,说:“同志们注意!我的旗子一举起,你们就打,不准擅自开枪。”气势汹汹的敌人一面继续射击,一面往山上爬,看到红军没有还击,竟大着胆子直着腰往山上走……战士们看着排长,排长盯着连长,连长焦急地望着政委。只见吴焕先沉着、坚定,两眼直视前方。

当国民党军完全暴露在红军面前时,他紧握着指挥旗的右手猛地向空中一举,敌群里立刻腾起了一团团烟火。随即全军将士在吴焕先指挥下,与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搏斗。224团团长叶光宏,在率领部队与敌人拼刺刀时,一条腿被敌人打断,仍然坚持指挥战斗。军部司号员程玉林,下颚负伤不能吹号,就利用小土地庙作隐蔽,接连投出数十枚手榴弹,打退了敌人的多次冲锋,最后壮烈牺牲。

经过20多次反复冲杀,红二十五军终于在夜色降临时,将敌人赶下山去。这次战斗共毙伤敌军800余人,红二十五军亦伤亡200余名。

庾家河反击战,是红二十五军长征中的又一次殊死战斗,有效地打击了气焰嚣张、死死咬住红军不放的敌人,为打开陕南革命局面,开辟鄂豫陕根据地赢得了时机和条件。

(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