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铭记历史 奋发向前——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侧记

记者 辛 阳

2016年09月19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18日,沈阳,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隆重举行。天气虽好,但悲伤难掩。现场,人群安静,秩序井然,庄严而肃穆的仪式,告诫人们铭记苦难、警醒世人。

上午9时,党政机关干部、中小学师生、军人、工人等组成的各界群众代表陆续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前,神色凝重肃穆,等待着庄严时刻的到来。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南满铁路路轨嫁祸于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突袭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由于东北军奉行“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短短4个多月内,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同胞成了亡国奴,饱受痛苦。

现场军乐队奏响雄壮的乐曲。抗战老兵站在残历碑前,思绪万千。他们虽已白发苍苍,但胸前的军功章、纪念章却永远闪亮。那段岁月永远铭刻于他们心中,他们是战争的亲历者,也是伟大胜利的见证人。

9时15分左右,随着国歌乐曲奏响,现场群众齐唱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歌声嘹亮,气势磅礴,中国人民的爱国之心此刻凝聚在一起。歌声震撼人心,歌声让人眼噙泪花。

9时18分,庄严时刻来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领导同志和群众代表神情凝重地推动钟槌击响“警世钟”。14响钟声寓意着中华民族14年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声声入耳,声声入心。沈阳全城拉响防空警报,同时,辽宁其他13个城市也拉响防空警报,火车、轮船、汽车鸣笛3分钟,提醒着人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

武警辽宁边防总队组织部分驻沈官兵到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在这里进行了一场以“勿忘历史 奋发图强”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勿忘国耻,作为新时期的边防武警战士,重温苦难的历史,让我们更好地珍惜当下,在卫国戍边中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上等兵王昊然说。

激荡的钟声阵阵,砥砺国人不断向前。回望过去,更是立足现实,远望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9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