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胶东抗战第一战:血战雷神庙

王贞勤

2016年09月19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声明:本文原载于《世纪风采》2016年第9期,系《世纪风采》杂志社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38年2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的前身)的20多名将士,在胶东半岛的牟平县雷神庙,遭到100多名日本海军陆战队士兵的包围,全体将士浴血奋战七八小时,毙伤日军50余人,最后成功突围。这是中共军队同日军在胶东半岛的第一战,打响了胶东抗战的第一枪,也是中共军队同日本海军陆战队在整个抗战时期都极为罕见的战斗,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大大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抗战士气。

飞兵夺牟平

1935年11月29日,中共胶东特委组织文登、牟平、海阳、荣城等县的农民以昆嵛山为中心,分东西两路举行了震撼山东的“一一·四”暴动,起义部队的番号定为“中国工农红军胶东游击队”,共千余人,分5个大队。暴动发起不久,就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镇压,幸存下来的30多名红军游击队员转入昆嵛山区,坚持斗争。

七七事变后,统治山东的国民党军阀韩复榘不战而逃。1937年12月24日,在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的领导下,以昆嵛山红军游击队员为骨干,在文登县天福山举行了武装起义,宣告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正式成立,因人数仅80余人,只成立了第一大队,这标志着胶东第一支由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的诞生。1938年1月,理琪又组织了威海起义,将第三军扩大为两个大队,同时成立了第三军司令部,理琪任司令员,林一山任政治部主任。

1938年2月3日,日本海军陆战队在烟台登陆,胶东的国民党官员降的降、逃的逃。5日,日军占领了距烟台30公里的牟平县城,拼凑了伪县政府、公安局和商团,任命汉奸宋健武为伪县长。然后,日军没有留下防守力量,又西去经福山、蓬莱,先后占领了黄县、招远、掖县等地,几天内,胶东地区牟平以西便沦入了敌手。一时间,人心浮动,不少群众产生了畏敌和悲观失望的情绪。

在日军占领牟平前夕,原国民党牟平县保安大队大队长张建勋就把队伍拉到昆嵛山后的龙泉汤一带。共产党员贺致平积极向张建勋宣传中共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张建勋遂提出可以联合中共军队攻打牟平城,贺致平写信向理琪报告了这一情况。理琪接信后分析了形势,认为打牟平城有利条件很多:一、伪政权刚刚建立,立足未稳,我军乘虚奔袭,可操胜券;二、可扭转群众悲观失望情绪,提高抗战胜利信心;三、可以锻炼丰富我军的作战经验,鼓舞战斗意志;四、可以夺取敌人的武器武装自己;五、和友军协同作战,可以扩大我军政治影响,有利于扩大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于是,理琪决定由他和林一山亲率第三军司令部和第一大队袭击牟平城。

1938年2月12日夜,皎洁的圆月在东方升起,部队从驻地崔家口村朝近50公里外的牟平城进发。l3日拂晓,部队到达牟平城郊,集中在城东南5里的小山岗———八里港的背后,这是他们和张建勋部约定的会合地点,而此时此地根本就没有张部的影儿。理琪和林一山等商量了一下,认为没有张部的协助,也能稳操胜券,遂决定还按原计划行动。

理琪和大家一起观察地形,研究攻城路线,并决定由林一山兼任临时参谋长,全权指挥这次作战。林一山制订了一个作战计划:先派几个便衣摸到城门,活捉守门的哨兵;控制城门以后,再行攻城。可是,有位便衣手里拿的是一支“哑巴”手枪,在战斗马上就要打响的紧急关头,要活抓哨兵,抢占城门,是决定战斗胜负的关键,没有枪是不行的。战斗就要打响,大家谁也不十分愿意把手中的枪让出来,林一山便把自己的手枪调换给了那位便衣同志,让他去完成这一紧急任务。

东方现出鱼肚白,以坚固著称的牟平城,已经可以隐约地看见它的轮廓了,理琪、林一山估计先头部队已经攻到城门或已经进了城,就一声令下,部队直插牟平城。顿时,从城外至城内喊杀声和枪声响成一片。在战士们凌厉攻势的压力下,守城的伪军没有来得及作任何挣扎,就成了瓮中之鳖。

当攻进商团驻地时,战士们齐声高喊:“不许动!”“举起手来!”“把枪交出来!”随着战士们的命令,团丁们乖乖地把枪全部交了出来。在攻击伪县政府时,忽然从西院跑出一个警察。他是准备投降的,但因为没有举手,林一山身旁的一个战士朝其腿部开了一枪。这个警察吓得面如土色,连声叫喊:“我不能抗日了!我不能抗日了!”林一山走上前去,想看看他伤在哪里。他说:“不用看了。完了!完了!”其实,林一山发现他身上连一滴血都没有。他听林一山这样一说,就站起来摸摸裤裆,连说:“我能抗日了,我领你们捉汉奸县长去!”惹得战士们哈哈大笑。

这次奇袭牟平城,速战速决,旗开得胜,缴获了100多条枪,逮捕了伪县长宋健武等大小汉奸100余人。根据群众要求,理琪等决定除把宋健武等几个罪大恶极的汉奸头子随部队押走外,其余的经教育后全部释放。

血战雷神庙

攻城战斗胜利结束后,理琪、林一山为了应对新的敌情,命令部队立即撤出牟平城。上午10时,司令部到了雷神庙。

雷神庙在牟平城南一公里处,是一座孤庙。在这里,理琪、林一山先派出一支警戒部队,接着就召集干部开会,讨论下一步行动计划。会议上几种意见争执不下:有人恋恋不舍牟平城,主张就地建立抗日政权;有人主张甩开敌人,到山区建立抗日根据地;在争论不休的情况下,也有人提出一个折中意见,撤到离牟平城不远的东南山,既接近牟平城,又可远离敌人。3种意见迟迟不能统一,会议拖延下去。中午12时许,第三种主张得到了多数人的赞同,会议决定部队立即转移。可是,这个决定刚刚做出,雷神庙就被从烟台乘两辆汽车赶来的100多名日本海军陆战队包围了。

原来,他们还在开会时,敌机曾3次飞临牟平城和雷神庙上空侦查。对此,一些领导同志虽有所警觉,但因自信于已派出警戒部队,隐秘工作又做得很好,所以只在敌机第二次飞临时,令主力押着俘虏先行转移,会议仍继续进行。而在半公里外负责警卫雷神庙的指战员大都是新参军的农民,尚缺乏服从意识和作战经验,听说主力部队撤退了,就在日军到来之前擅自撤走了。

被包围在庙内的,除了理琪和林一山以外,还有第一大队大队长孙端夫、政委宋澄和特务队长杜梓林、第一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张玉华等几位中队干部,还有3个女同志、两三个神枪手和十几个新入伍的战士,共有20余人。理琪知道,仅凭眼前的人手和火力,无论如何是无法和敌人硬拼的,他立刻向战士们喊道:“全部散开,一个人把住一个门口和一个窗口,不放一个鬼子进来,准备战斗!”于是,大家马上向庙的四边分散开。

这时,敌人开枪了,一场面对面的激战开始了。

敌人首先用机枪封锁住了庙的大门。四合院的正殿、南侧厅和东西两厢之间,无法互相联络,谁想通过大院,就要遭到敌人的袭击。为了指挥战斗,林一山拿着“哑巴”手枪,突然出现在离敌人三四公尺的地方,把敌人吓了一跳。在敌人措手不及的情况下,林一山转身进入东厢一个房间。

敌人开始进攻了。据守在北大殿、后花园及东夹道的宋澄、张玉华、李启明,据守在东厢的林一山、胡秀山、胡春林,据守在西厢和院西南角的谷熙纯、宋干卿、杜梓林、姜克等,互相配合,构成交叉火力,向敌人猛烈射击。据守在南侧厅的孙端夫、司绍基、田野、赵也民、陈光荣、黄在、夏来、李今辉也把住窗口,严密封锁。敌人被打退了,在大门外留下了一具具尸体,他们不敢来拖死尸,也不敢再向前冲,只好远远地向大门胡乱打枪。

下午2时许,理琪在指挥战斗中不幸腹部中弹,倒在院中。张玉华和战士们连忙将他抬到雷神庙的后花园,暂时避开敌人的火力。在生命垂危时刻,理琪还一再嘱咐大家节省子弹,坚持到底。战士们分别把守整个庙院,沉着应战,瞄准射击企图冲进庙院的敌人。敌人伺机反扑,战士们不断地变换位置射击。特务队队长杜梓林爬上院墙,向西南方向的日军猛烈射击,以吸引日军火力,减轻其他同志的压力,可他自己却被敌人集中火力攻击,不幸中弹牺牲。

短兵相接的战斗继续着。不少同志受了伤,但每个人只要有一口气,就继续坚持战斗。这时,林一山身上已经受了3处伤,衣服也被打穿了好几个洞,但他并没有发觉。直到血已经从身上流到鞋里,走路时,鞋里的血发出咕唧咕唧的声音,才知道自己负了伤。

敌人几次冲锋冲不进来,恼羞成怒,以密集的火力发起了总攻。四面的屋顶一度被敌人占领,但在战士们坚决有力地反击中,敌人被打下去了。不大一会,在林一山对面的屋顶上,又整齐地冒出了十几个敌人的脑袋,一齐向林一山他们射击。林一山马上指挥神枪手胡秀山向敌人射击。胡秀山约有40多岁,当兵20多年,射击准确,百发百中。敌人虽然有钢盔掩护,但只要被他瞄上,一枪一个,发发命中。剩下的敌人一看性命难保,又都溜下去了。

宋澄在大殿后花园里组织反击,把敌人赶回第二线。这时,林一山趁机爬上墙头一看,敌人在庙的周围布置了好几道防线,而且都筑有临时掩体。林一山向大家传话,白天突围是不可能的了,必须坚持抵抗到黄昏以后,才能设法冲出去。

一战威名扬

天将黑的时候,敌人更加疯狂了。在林一山背后有一个关着的窗户,敌人一下子穿进来几把刺刀。林一山立即告诉了胡秀山,他有经验,不从正面向敌人射击,而是站在旁边斜着向窗外射击,于是,所有的刺刀都不见了,敌人改在远处用机枪朝窗户盲目射击。

天渐渐黑下来了,敌人见久攻不下,开始向庙内投掷燃烧弹,庙内燃起熊熊大火,烈火很快烧着了南侧厅。火势越烧越旺,熊熊的大火倒成了战士们的一道防线,敌人不敢冒着大火向里冲了。战士们乘机撤出了南侧厅,转移到东西两厢。

天已经大黑了,天空飘起雪花。此时,枪声逐渐稀疏,敌人只是用机枪胡乱地向门窗扫射。虽然带光的子弹嗖嗖地飞进来,但苍茫的暮色掩护着战士们都在安全的地方躲起来。林一山由于疏于观察,一只胳膊又被敌人打了一枪。他觉得全身松软,背靠着墙,歪坐到地上,昏迷过去了。他苏醒过来时,射击已经停止了,周围的一切都是死气沉沉的。

晚上9点钟,雷神庙东南方向突然响起了枪声,原来是先前商定一起攻打牟平城的张建勋部在远处进行策应。日军听到枪声,以为是大批援军到来,不敢恋战,开始撤退了。代替理琪、林一山指挥战斗的宋澄,见突围时机一到,大喊一声:“同志们!援军来到了!冲啊!”听到同志们的呼喊声,林一山不知道自己哪来的一股劲,从血泊中爬起来,同大家一齐越过打塌了的院墙,冲出雷神庙,脱离了险境。

宋澄指挥大家突围时,并没有丢下理琪等身负重伤的同志,走到距离雷神庙2里多的杨岚村,理琪已经因伤重不幸牺牲,时年仅30岁。大家稍事休息,安置了理琪的遗体。后来,在另一个村庄组织了3副担架,抬着林一山等重伤员继续前进。2月14日,大家回到了驻地崔家口。

雷神庙战斗是胶东抗日第一战。战斗从午后打到晚上八九点钟,历时七八个小时。在今天仅存的一块0.8平方米的铁皮雨搭子上,就有138个弹洞,战斗激烈可见一斑。在战斗中,第三军指战员团结一致,奋不顾身,英勇杀敌,以劣势装备,抗拒数倍于我的优势敌人,打退了数次进攻,并毙伤日军50余人,取得了奇迹般的胜利。

日本海军陆战队在雷神庙吃了败仗,垂头丧气地溜回烟台据点,再不敢轻举妄动,只是用飞机作掩护,对附近县城进行骚扰,很长一段时间不敢轻易离开烟台。客观地说,日本海军陆战队由于隶属于海军,而当时日本海军重视的是军舰的质量和海上战术的较量,对地面作战不怎么重视,造成日本海军陆战队的武器装备和战术素质都比不上陆军,所以日本海军陆战队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精锐部队。

这一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群众中到处传颂着100多名日本海军陆战队奈何不了区区20多个中国军人反而死伤近半的佳话,群众的悲观情绪一扫而光。雷神庙一战就打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的威名,极大地鼓舞了胶东军民的战斗意志,奠定了胶东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此后,抗日的烈火迅速燃遍胶东,中共胶东特委领导的抗日部队在几个月内就扩大了数十倍。

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全体将士经过雷神庙这一战斗的洗礼,大大提高了觉悟。当初那些担任警戒任务、没有得到命令就擅自撤走的干部战士,都感到是一个严重的错误,是军事纪律所不能允许的。第三军司令部赏罚分明,处分了擅自行动的干部,表扬了坚决服从命令和作战勇敢的指战员。经过一番整顿和教育,部队的纪律性和战斗力都有了更大的提高。1938年9月18日,第三军整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五支队,同年12月又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正式编入八路军序列,成为八路军驰骋山东抗日战场的一支主力军。

雷神庙战斗在我国人民军队的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诞生了一批后来影响全国、全军的著名英雄人物。在这次战斗中英勇牺牲的理琪,2014年9月1日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主要指挥员林一山后来曾任中共辽南省委书记兼省军区政委,解放后历任中南军政委员会水利部党组书记和国家水利部顾问等职。而当时任第三军第一大队一中队指导员的张玉华,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曾任南京军区副政委。2015年9月3日,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的大阅兵中,张玉华作为老兵方队的领队乘车接受了检阅,2016年2月,还登上了央视猴年春晚现场直播的大舞台,被网友誉为“最美男神”。老将军目前已届百岁高龄,是当年参加那场血战的唯一健在者。

频道精选


诗人毛泽东的山水情怀

从毛泽东诗词感悟长征

长篇连载《长征记》

重温长征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党史专家:红军到陕北后为何能迅速“落地生根”

大别山走出的43位新县籍开国将军

毛泽东诗句“独有英雄驱虎豹”赞谁

张震上将:83岁脱下戎装 功勋卓著垂千秋

毛泽东心系海军建设

最后一位去世的元帅聂荣臻四大长寿之谜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