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卫立煌后人:爱国是家训第一条

赵强

2016年09月19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家训的第一条就是爱国,和大部分家谱中的家训一样,我们卫氏家训所倡导的也是孝亲、敬长、睦族等传统品德,但也有自己的特点,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爱国。”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卫立煌侄子卫道询1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当日9时18分,安徽省合肥市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以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提醒市民勿忘国耻,居安思危。与此同时,记者走访了位于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卫乡村的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卫立煌的故居。

卫立煌,安徽合肥市卫乡村人,1943年担任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因在对日作战中打通中印公路而名扬中外。1955年由香港返回内地。1960年病逝。毛泽东曾赞其为“坚持华北抗战的领导者”、“有爱国心的国民党军政人员”。

卫道询介绍,伯父卫立煌少时能文能武,15岁离开老宅,南征北战,功名显赫,被赞誉为“常胜将军卫立煌”。这位与老宅相伴40多年的老者介绍,由于卫立煌故居正在修缮,他和妻子已于去年搬出老宅住进故居不远处的回迁房内。

记者看到,合肥卫氏家训首条醒目写着“爱国”——“爱国:所谓国家,有国才有家。中华各民族从建立统一国家的几千年来,一贯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爱国传统。”

“作为卫立煌后人,我们定当秉承爱国家训。爱国不是抽象的,很具体,在不同年代表现不一。在战争时期就是要像父辈们一样,上阵杀敌,保家卫国;在和平年代就是要努力工作,搞好建设。”卫道询认为,正在参与修复卫立煌故居的工人们将抗战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以固态的方式呈现给世人,他们的工作就是爱国的具体表现。

据卫道询回忆,卫立煌故居已经一百多年了,曾经有三进共16间,包括门屋、厢房、庭院、水井等,屋后一角的小洋楼曾被作为炮楼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占地800平方米的卫立煌故居修葺一新,民国时代的各种图案和雕刻被精心保护,原先的房间布局得到完好呈现,正厅、偏房、洋楼一应俱全,精致复原。

“现在卫立煌故居的复原与修复基本完工,仅剩门前广场和院墙尚未修好,待故居修好后,我们会将所有与卫立煌生前的有关物品全部捐出。”卫道询妻子表示,卫立煌的亲友都很关心故居的修复进展,他们纷纷来电表示欲前来参观,其中包括远在台湾、香港等地的卫立煌后人。

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副处长路文举告诉记者,修复后的卫立煌故居,将尽力丰富展陈内容。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