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永远铭记历史的警示——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见闻

刘建伟

2016年09月19日09:37    来源:解放军报

9月18日一大早,年近古稀的张玉科老人就赶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残历碑广场默哀凭吊。

“这一页不堪回首的历史,布满弹孔、浸满血泪、写满耻辱!”站在残历碑前,张玉科和众多前来凭吊的人们热泪盈眶:残历碑凝结着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那一页——1931年9月18日。就在这一天,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拉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

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辽宁省近千名军民在残历碑前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激励人们勿忘国耻、发愤图强。

无论时光流逝,历史永远铭记

18日上午,近千名军民早早来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肃立在残历碑前。六年级学生钟婷婷告诉记者,听说今天要来参加撞钟鸣警仪式,她早早就起床做准备。“知道是参加‘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孩子们都很激动。”带队的刘老师说。

“咚,咚,咚……”9时18分,14声震人心扉的钟声响起。辽宁省军区领导介绍说:“‘九一八’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14声警钟,寓意中国人民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

14声警钟响过,提示人们勿忘国耻的警报声骤然响起,全场一片肃静,大家深切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沉痛悼念死难的同胞。

为铭记历史,从1995年起,沈阳市确定每年的“九一八”当天在沈阳全城鸣响警报3分钟。“对于苦难的历史,我们从未忘记!”白发苍苍的张秀武老人告诉记者,“九一八”后,他的家人都被日军残忍杀害。这些年,他每年都要到残历碑广场,祭奠死去的亲人和千千万万同胞。

无论时光流逝,历史永远铭记。仪式现场,大学生孟昭志带着相机和DV,认真地进行拍摄。“我要把撞钟鸣警仪式现场的相片和视频发到网上,让更多的国人铭记这段历史。”孟昭志动情地说。

不忘记过去,是为了更加珍爱和平

14声警钟响过后,沈阳市大街小巷响起长达3分钟的警报。市区主要街路的车辆一律停驶鸣笛,行人肃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牢记‘九一八’,让警钟长鸣心中,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也是最深的敬畏。”沈阳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牢记“九一八”是知耻后勇的历史反省,更是珍爱和平的真诚呼唤。

某预备役高炮师政委金爱群感慨地说:“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抗战的胜利,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那段屈辱的历史告诉我们,内乱纷争则国运衰败,任人宰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拯救国家于危难。”许多参加仪式的群众告诉记者,警钟长鸣,警示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也警示人们以史为鉴,忘战必危!

3分钟后,警报缓缓停息。随后,解放军战士护卫国旗走到旗杆前,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将国旗徐徐升至杆顶,飘扬在残历碑广场上空。

“中国人民珍爱和平,但我们从来不惧怕战争!”升旗仪式结束后,一位老军人说:“军人生来为战胜!作为一座历史警钟,‘九一八’时刻在提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

85年前的警报,是外敌入侵、国破家亡的悲怆;85年后的警报,是拒绝遗忘、奋发图强的自省。参加仪式的军民纷纷表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需要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获取智慧和启迪,照亮未来前行的路。

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

撞钟鸣警仪式结束后,现场群众纷纷走进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观。“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是我们党吹响了救亡图存的号角,高举起全民族抗战的旗帜。”博物馆内,一位老师正向学生们介绍历史。她告诉记者:“我带孩子们来参加纪念活动,不仅是要他们铭记那段屈辱的历史,更要让他们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

95岁的山峰奇老人是“九一八”事变的见证人。提起抗日战争,他激动地说:“面对强敌,东北人民奋起抵抗。从抗日义勇军到抗日联军,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抗战时间最长的抗日武装力量,在极端艰难困苦的岁月里坚持斗争,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激发出宁死不屈的民族血性,点燃了中华民族抗日救亡的希望。对这段历史,我们必须牢牢记住!”

“刚才撞钟时,感觉每一次都撞击在自己的心坎上。”担任撞钟手的火箭军某部上士钟良水激动地说:“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就是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就是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使之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坚强意志和生动实践,全面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一次撞钟鸣警仪式,就是一次生动的历史课。离开博物馆时记者看到,几名战士正在残历碑前合影留念。他们表示,抗战的硝烟虽已远去,但心中的狼烟绝不能熄灭。作为共和国军人,必须随时枕戈待旦,听从祖国召唤,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