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讲“看齐”

杨继波

2016年09月20日08: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作报告。

看齐意识,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内最早提出看齐意识的,是毛泽东。

在七大工作方针下讲看齐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4月21日的预备会议上,毛泽东作了题为《“七大”工作方针》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提出了“看齐”的具体要求。

毛泽东指出,大会的方针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他说:“简单讲,就是一个团结,一个胜利。胜利是指我们的目标,团结是指我们的阵线,我们的队伍。”

毛泽东强调,我们的大会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我们现在还没有胜利,前面还有困难。我们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他说:“至于犯过错误,那也不是一两个人,大家都犯过错误,我也有过错误。错误人人皆有,各人大小不同。”正因为如此,他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由此可以看出,毛泽东讲的看齐,是在中共七大工作方针下的看齐,是为了“团结一致,争取胜利”的看齐。

毛泽东为什么讲看齐

毛泽东在1945年提出看齐意识,是有着紧迫的现实需要的,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的,这与当时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有着直接关系。

党的队伍迅速发展需要讲看齐。从建党以来,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也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特别是经过抗日战争,由于党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得党的队伍迅速壮大。l945年中共七大前,党员数量已经增长到121万,党领导的军队(包括民兵)达到了311万,在全国共建立了19个解放区,解放区的人口近1亿。这么大的党和军队,这么多的解放区,如果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不能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形成合力。要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就需要讲看齐,需要向中央看齐。

集中统一党内思想需要讲看齐。遵义会议后,虽然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但是党内的思想还达不到集中统一,存在“看不齐”“不看齐”的问题。一方面党内历史上的“左”倾和右倾错误路线的影响没有完全清除,教条主义思想在党内还有存在的土壤,许多党员对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具体情况办事”方针政策了解不够,思想上还存在着很大分歧。另一方面抗日战争后期,大批爱国人士和青年学生涌入延安,加入党组织,给我们党带来了新鲜血液的同时,也不免带来了一些小资产阶级思想,使党的纯洁性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集中统一党内思想,凝聚党的力量,就需要讲看齐。

迎接抗战后新挑战需要讲看齐。随着抗日战争胜利的即将到来,党需要团结全党全国人民,争取光明的前途,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此时,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有四项亟待解决的问题:配合作战,制止内战,集中统一,国共谈判。为了完成这四项任务,就需要全党同志坚定“打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思想信念,从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保持一致,攥紧拳头,打击敌人,迎接新时代。因此,在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种命运激烈斗争的关镶时刻,党内需要讲看齐。

中共七大完成了三个历史性的任务:决定了党的路线,通过了新的党章,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大会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方针政策。毛泽东在预备会议上提出“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的看齐要求确保了这些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从这个层面上讲,讲看齐为中国共产党取得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后的胜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