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瑞金:红色印记无处不在

计思佳 苏庆明

2016年09月20日14:4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瑞金:红色印记无处不在

在叶坪革命旧址群(苏维埃一大旧址),杨桂华老人(右一)已经当了16年的宣传红军长征精神志愿者。 本报特派记者 陈元才 摄

“我报个料,我开车时看到一家宾馆,名字就叫‘两万五’!”

吃晚饭时,海报集团“琼崖儿女长征路”采访团司机阿良对记者说。

给宾馆酒店起个名字叫“两万五”,让来自海南的司机惊讶,但是在瑞金,“两万五”蕴含的意义,几乎连幼儿园孩子都知晓。

作为共和国的摇篮,苏维埃中央政府的诞生地,瑞金的一草一木都凝结着先烈的热血,一山一水都折射出长征百折不挠的精神。从路名、建筑、商铺、学校到医院,80年过去了,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到这里强烈的红色元素。

长征大道、苏维埃大道、红井路、八一北路、解放西路……在瑞金地图上,记者注意到,好几条主干道的路名,都烙有明显的红色印记。“通往于都方向的长征路,就是当年红军集结的地方。”云石山革命旧址的讲解员梁欢告诉记者。

走在路上,瑞金市民会告诉你,八一小学和解放小学都是瑞金当地最好的小学之一,还有一所长征医院。

除了看得见、听得到的红色元素,记者体会更深的,是深刻在瑞金人心里的红色印记。

在叶坪革命旧址群(苏维埃一大旧址),一位身穿粗布红军衣、背着草帽、穿着草鞋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

“我爷爷曾是中央红军的厨师,后来跟随部队一起去长征,在贵州受伤后在老乡家养伤……”杨桂华今年58岁,已经当了16年的宣传红军长征精神志愿者。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不变的是瑞金人的红色情结。那些惊心动魄的斗争故事,先辈们浴血铸就的不朽传奇,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瑞金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