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女红军陈清凤的奋斗人生

陈书明

2016年09月23日07: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声明:本文原载于《世纪风采》2016年第9期,系《世纪风采》杂志社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34年10月,红军长征以后,原中央苏区的留守部队在国民党反动派的重重包围中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1937年10月,改编为新四军,义无反顾地投入抗日战争的滚滚洪流中。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之一黄道烈士的夫人、晚年定居江苏金坛的离休老红军陈清凤就是其中的一位杰出代表。她以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一路前行,书写了自己充满传奇色彩的革命人生。

(一)

陈清凤,江西上饶人,1914年12月出身于一个贫苦的工人家庭。1923年随父母迁居福建省崇安县(今武夷山市),在资本家开办的造纸厂做童工。1926年4月参加革命,担任王家坪、竹坪、王家前三村儿童团长,带领儿童团员站岗放哨,配合暴动队开展活动,参加打倒土豪劣绅的斗争。192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积极投入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参加并组织农友开展抗捐抗税斗争。不久在坑口车盆坑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随后担任崇安县妇女部副部长、建阳县妇女部部长和邵武县妇女部部长。在崇安组织妇女慰劳队,抬伤员,慰劳烈军属。她还深入建阳和邵武做白区工作,打入敌人内部,瓦解敌军。

1928年,陈清凤所在游击队编入中国工农红军,她任闽北红军崇安县独立营看护长,负责护理伤病员。1929年4月,崇安独立营在福建省建阳县竹鸡垅同反动大刀会进行激战。陈清凤英勇杀敌,奋不顾身救护伤员。战斗中,她背部和脚踝被敌人子弹打穿,昏倒在阵地上。战友们把她送到红军医院抢救,才脱离危险。战后她受到独立营一等奖励,并被评定为二等乙级残废军人。1930年1月,陈清凤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7月,黄道调任中共闽北分区区委书记,陈清凤时任闽北分区区委机关党总支书记、组织部长,两人开始相识。

黄道是江西横峰人,1900年5月出生。1923年秋考入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同年由李大钊、陈毅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担任北师大党支部书记。1926年回江西领导农民运动。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后与方志敏等人创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在黄道的坚强领导下,闽北根据地红军主力深入敌后,采取打一仗消灭一股敌人的办法,积小胜为大胜,先后粉碎了数万国民党正规军的第三次“围剿”和第四次“围剿”,闽北红军与中央红军胜利会师,使闽北根据地进入全盛时期,根据地和游击区扩大到13个县区,纵横数百公里,人口近百万。1933年5月,中共闽赣省委在黎川成立。黄道曾一度调任闽赣省委常委,兼任秘书长和宣传部长。不久,在敌人第五次“围剿”中,闽北苏区与闽赣苏区被割断。为加强闽北地区的领导,中央又派黄道任闽北特委书记。陈清凤继任闽北特委机关党总支书记、组织部长。

在此期间,陈清凤一方面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文化水平,一方面努力搞好工作。她和同志们一道深入群众中间,积极组织生产突击队、模范队、冲锋队,通过苏区工会、互济会、反帝大同盟等群团组织,发动群众掀起建设根据地的热潮;通过妇女生活改良委员会,把获得人身解放的苏区妇女组织起来,参加劳动,既解决苏区劳力缺乏的困难,又使广大苏区妇女认识到自己获得解放的巨大力量,自觉为革命进行更为坚决的斗争;通过开办补习夜校、列宁读书班、儿童小学,以及区、乡工农识字班、识字站,开办妇女训练班等形式,努力提高群众的文化水平。黄道开始从内心喜欢上陈清凤的人品和才华。

(二)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实行战略转移。陈清凤跟随黄道,奉命留在闽北地区,领导红军游击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利用有利地形,与数十倍的敌人作殊死的斗争,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

1935年,闽北游击战争进入最艰苦最困难的阶段。当时,闽北苏区被国民党军50多条封锁线加以分割。敌人还实行“移民并村”,强迫老百姓到据点里住,编成保甲,实行连保,企图困死红军游击队。这一年的寒冬,红军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有的人竟被活活冻死、饿死在武夷山上。1935年3月,闽北军分区司令员李德胜经不起艰苦斗争的考验,公开叛变投敌,并带领国民党兵搜山,到处残杀红军战士。对此,黄道及时召开闽北特委会,作了《反叛徒,提高革命信心,坚持革命斗争》的政治报告,向大家通报了情况,部署了应对工作。陈清凤在三港阵地召开机关党总支会议,教育大家坚持革命气节,紧急动员党员干部同叛徒作斗争,并指挥便衣队、挨丝炮队,在敌人必经的要道埋上地雷,在山道两旁垒石头,用土办法击退叛徒李德胜引来的国民党追兵,确保了闽北特委机关和部队不受损失。

黄道在政策上采取了一系列纠“左”措施,由建立苏维埃政权转为利用旧政府保甲制度,由没收地主土地转为向地主筹款和实行减租减息。这样,农村反对的人减少了,许多群众想尽一切办法接济游击队,游击队便站稳了脚跟。到1936年上半年,闽北根据地连同新开辟的游击区,扩大到包括20多个县的广大地区,闽北游击战争出现了新的局面。

1936年6月,中共闽赣省委在崇安县岚谷乡岚头村的黄龙岩重建,黄道任省委书记。陈清凤被任命为闽赣省委机关党总支书记、妇女部部长,直接参与闽赣省委的重要会议和军事行动,并被黄道书记带在身边当助手。当时,敌人屡次抄没黄道老家,杀其父亲黄菊,其妻吴品秀在对敌斗争中被捕失联(一年后确认被敌杀害),敌人还将黄道母亲和妹妹从赣东北抓来诱降,但这丝毫未影响到他的革命斗志。黄道凭着自己的智慧,带领红军游击队与敌人周旋,多次打垮敌人。这使陈清凤十分敬重,她在工作上大力支持黄道,在生活上关心照顾黄道。

(三)

1937年10月,国共两党达成协议,将南方8省14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黄道率闽北红军和游击队1200余名将士奉命下山参加整编,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五团,投入抗日战争。

这时,黄道与陈清凤之间由革命友情发展为爱情,经过党组织批准,两人在江西省铅山县石塘镇结婚。为了使闽北红军游击队顺利改编为新四军,陈清凤全力协助黄道,日夜加班找干部战士谈心,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和宣传工作。1938年2月,闽北红军游击队离开石塘开赴皖南抗日前线。陈清凤还兼任新四军第三支队崇安留守处文书,协助留守处主任曾镜冰做了大量的组织和宣传工作。

1938年1月,黄道出任中共东南分局委员兼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新四军军分会委员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主任,并一度兼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不久陈清凤随调南昌,担任中共东南分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妇女部委员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文书。她一面协助黄道处理文书信件,一面做统战工作,动员青年参加抗日、参加新四军。陈清凤在黄道身边夙夜在公,既勤奋工作,又对黄道的生活百般关照,受到中共东南分局领导的赞扬。黄道在江西大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积极推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协调抗战内部党派关系,参加保卫大江西的工作,成绩卓著,深为党内外所赞许。这里亦有陈清凤的一份功劳。

1939年3月,日军大举进攻南昌,国民党仓皇而逃。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先后迁往江西吉安和上饶,黄道不再兼任办事处主任而调回皖南中共东南局(由东南分局更名)工作。3月25日,黄道由吉安经上饶到达浙江金华。此时,周恩来正以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公开身份,从重庆来到东南抗日前哨视察,由皖南新四军军部到达金华。陈清凤跟随黄道向周恩来汇报工作后,4月6日陪同周恩来先到国民党第三战区所在地上饶,后到国民党江西省政府所在地吉安。4月18日,在江西视察结束后,周恩来赶赴桂林,黄道夫妇则动身前往皖南新四军军部。4月20日,黄道途经铅山县河口镇时感到身体不适,住进大同旅社治病。国民党特务收买的医生假治疗之名,竟丧心病狂地注射毒剂。5月23日,黄道不幸“病逝”,时年39岁。临终前,他嘱咐陈清凤和身边的战友,要“革命到底,抗战到底”。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员陈毅得知这一噩耗后,奋笔写了《纪念黄道同志》一文,对黄道一生的革命业绩给予高度评价,称他是“江西人民革命领袖,中共优秀的领导干部,马列主义的活动家,抗日的新四军的创造者之一”。中共东南局发出《关于追悼黄道同志的通知》。6月3日,中共福建省委冲破国民党当局的重重阻挠,在河口镇隆重举行有数千人参加的追悼大会,陈丕显代表东南局和新四军军部前往吊唁并致悼词。追悼大会后,黄道灵柩移葬崇安县长涧源。黄道蒙难河口镇之谜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才真相大白,其灵柩也于1950年从福建长涧源移葬江西上饶革命烈士纪念塔旁。

黄道遇害时陈清凤已怀有身孕。从黄道被害现场到参加河口镇的悼念活动,从河口到崇安县长涧源村安葬,陈清凤自始至终以极其悲痛的心情守候在黄道身边,表达了她对黄道的深厚感情和真诚的革命情谊。

根据中共东南局的指示安排,由陈丕显和时任皖南特委青年部长的黄道长子黄知真(解放后曾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湖北省省长)将黄道幼子黄知深(解放后曾任横峰县县长、上饶市政协副主席)带回到皖南新四军军部,安排在教导队青年队学习;将陈清凤也接到皖南,任中共东南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妇女部委员,兼任党训班组织干事。

几个月后,陈清凤以中共东南局巡视员、妇女部特派员的身份,由皖南调往陈毅领导的苏南茅山抗日根据地工作。她紧紧依靠当地群众,积极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妇女工作,有计划地开展政权建设、扩大新四军和对敌斗争等项工作,发展和壮大了抗日力量。1940年1月,陈清凤在茅东县生下女儿黄知慧。

1945年10月,江南新四军主力北撤,陈清凤奉命留守茅山地区,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在此期间,她任中共茅东县天湖乡(今属常州市金坛区)党支部书记、乡长,并分管建昌区的一些地下党支部活动和领导圩外十字河地下交通联络站工作,在国民党反动派“清剿”的腥风血雨中艰难地保存和发展了革命力量。1949年4月,陈清凤在茅东地区发动和组织干部群众,破坏敌人的交通线和通讯设施,并对国民党地方部队进行攻心战,瓦解了盘踞在金坛后阳一带的莫虎松反动武装,缴获了他们的全部枪支弹药,以接应人民解放军渡江南下,解放全中国。

(四)

1949年4月24日金坛解放后,陈清凤历任金坛县直溪区公安特派员、金坛县妇联委员、县工作组组长、县法院审判员、县贫协委员、建昌公社贫协主任等职。她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以满腔热情投身于第二故乡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陈清凤受到冲击和迫害。1979年,陈清凤恢复了党籍和工作。1981年、1984年先后当选为金坛县第一、二届政协委员。1982年8月离职休养。离休后,她经常到机关、企业、学校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担任多所学校的校外义务辅导员,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2004年1月28日,陈清凤走完了九十载的革命人生路,在金坛去世。

频道精选


诗人毛泽东的山水情怀

从毛泽东诗词感悟长征

长篇连载《长征记》

重温长征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党史专家:红军到陕北后为何能迅速“落地生根”

大别山走出的43位新县籍开国将军

毛泽东诗句“独有英雄驱虎豹”赞谁

张震上将:83岁脱下戎装 功勋卓著垂千秋

毛泽东心系海军建设

最后一位去世的元帅聂荣臻四大长寿之谜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