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征路上的“小红军”

袁敏

2016年09月23日15:27    来源:四川日报

赵仁宽,1919年6月出生于巴中,1934年在巴中加入红四方面军,随即随部队开始长征,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从遂宁市丝绢厂离休,是遂宁目前唯一健在的老红军。

用“铁脚板”踏过漫漫长征路——在遂宁老城区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里,记者见到了97岁高龄的老红军赵仁宽。老人的听力不太好,但语言表达仍清晰:“出征时背了几双草鞋,就走完了长征路。”赵仁宽讲起长征故事,犹在昨日。

1934年,年仅15岁的赵仁宽在巴中加入红四方面军,成为一名“小红军”。“红军赶制几十艘竹筏子,选择了水流平缓的地方渡江,我当时年龄小,幸亏有战友帮忙才顺利渡江。”从家乡的嘉陵江边出发,赵仁宽开始了自己的万里长征路。“长征路上最忘不掉的,就是那片草地,我们走了三遍。”长征途中,红四方面军三过草地,暗藏沼泽的草地吞噬了不少战士年轻的生命。赵仁宽说,部队每天要走百余里,由于补给缺乏,有的战士坐下后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老人沉默良久,说道:“战友们为革命,死得光荣。”

赵仁宽仍清晰记得,过草地时,没有了干粮,战士们就吃树根、树叶,甚至皮带,“皮带用火烧一下,再把面上的皮刮掉,放进水里就能煮着吃了。”

过草地的日子里,一名瘦弱的女战士让赵仁宽印象深刻。女战士名叫马禄祯,因腹泻导致身体异常虚弱,每天的艰苦行军很难继续。得知马禄祯的情况后,部队后勤负责人让赵仁宽对其多加照顾。赵仁宽架着马禄祯的手臂,一步步向前挪动,跌倒又爬起来。老人说,革命终将胜利的信念,支持他们随部队走到了延安。

长征路上,赵仁宽只换了一件背心,身上长满了虱子。随部队走到甘肃时,有一户村民劝他留下来,但被赵仁宽毅然拒绝。“历经艰难,还是能坚持下来,是因为我们坚信中国革命一定能取得胜利。”这句话,赵仁宽前后说了三遍。他叮嘱记者,“你们年轻人,一定要将红军精神传承下去。”

如今,赵仁宽每天坚持打太极、看报、看电视,关注军事,为国防建设的每一点进步感到欢欣。在遂宁市档案局一楼展厅,摆放着赵仁宽老人当年写下的《红军日记》和《延安抗大日记》,记录那段难以忘却的革命岁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