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遭遇30万敌军围追堵截,数万名长征儿女血染湘江成功突破封锁

湘江含悲为红军 青山处处埋忠骨

苏庆明 李磊

2016年09月23日15:33    来源:海南日报

广西全州凤凰嘴渡口,湘江战役时红军曾在此经历了极为惨烈的渡江作战。本报特派记者 陈元才 摄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1925年秋天,身处长沙的毛泽东,挥毫写下《沁园春·长沙》。彼时的湘江,在他的眼里,何等壮丽与自由。然而,9年后,面对同一条江,他难有赏景抒怀之意。因为,这里永远留下了数万红军的忠魂。

这就是长征过程中著名的湘江战役。

8.6万兵力对30万兵力

南北流向的湘江,自广西流向湖南。9月21日,海报集团“琼崖儿女长征路”全媒体采访团来到广西全州县。湘江开阔舒缓,有着母亲河的脉脉温情。

但在1934年的秋末冬初,这是一条要命的江。全州县党史办原副主任卿助南告诉我们,蒋介石以横亘在红军前进前方的湘江为第四道封锁线,布下了“天罗地网”:调集国民党中央军,地方的湘军、桂军,从正面及南北两侧围堵、压迫红军,妄图把红军“锁死”在湘江前。

8.6万兵力对30万兵力,落后的枪械对先进的飞机大炮,疲惫且相当部分为新兵的部队对蓄谋良久的敌军。面对这一次围剿,刚刚突破国民党第三道封锁线的红军,似乎只是“瓮中之鳖”。

2000多年前,面对“四面楚歌”,“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只能徒叹“奈若何”。

2000多年后,所处情境与之相似的红军,能否成功突围?

琼籍将领参与浴血奋战

强敌围困,红军没有退路,只有坚定信念,殊死一战。1934年11月25日,苏维埃中革军委下达了强渡湘江命令。

湘江战役在全州、兴安等多地打响。这里依然不乏海南人的身影。当时,周士第、云广英编在军委纵队,符确坚、谢飞编在中央纵队。

作为主战场,全州发生了多场惨烈之战,其中凤凰嘴渡口一带的渡江作战最为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处的浴血奋战,应该有来自海南的将领率部参与。

卿助南告诉记者,当时,作为后卫部队的红八军团、红九军团都是在这里渡江的。张云逸时任红八军团参谋长。而庄田,在长征出发前3个月,刚刚调任红九军团第三师第七团团政委。

在凤凰嘴渡口,49岁的当地村民蒋福标指着一片竹林告诉我们,“我爸爸说这片竹林当时挂着好多红军的尸体,都是打仗时被飞机大炮炸飞上去的!”

几个军团的渡江经历,数红八军团最为惨痛。

卿助南说,12月1日,即湘江战役最后一日,红八军团渡江过程中,“随着敌人机枪扫射,战士们纷纷倒在江中,鲜血把江水都染红了。长征出发时,红八军团有1万1千人;这一战过后,只剩下1200人。”

庄田的儿子庄祝胜告诉我们,解放后,父亲跟他讲起湘江战役时同样提到血染江水的情况,“他说两年内百姓都不敢喝江水。”

为有牺牲多壮志

湘江战役,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

在全州觉山阻击战遗址,脚山铺村(觉山铺原名脚山铺)村民唐春林告诉我们,当年他父亲和村民们一起埋葬了一名红军干部的遗体,此后还为保护坟墓而数度迁坟。

上世纪80年代时,广州军区的人来调查辨认当年参战人员,“我爸爸从照片里认出了他,原来他就是死也不投降的易荡平。”当时,易荡平是红一军团二师五团团政委,牺牲时年仅26岁。

在离凤凰嘴渡口不远,同样发生了令人震撼的一幕。在抗敌中,红五军团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所率的整个师基本全军覆灭,他本人也在受伤后昏迷,被敌人抓住。

“敌人是抬也要抬着他去长沙领赏。但他不想当俘虏,醒来后就自己用手从伤口里抓出肠子并绞断,最终牺牲。”卿助南感叹道。

牺牲时年仅29岁的陈树湘曾说,自己要“为苏维埃共和国流尽最后一滴血”。

8.6万人锐减到3万余人

在凤凰嘴渡口,我们看见,曾经被鲜血染红的湘江早已变得清澈见底,鱼儿在欢快地游来游去。历史的硝烟,已经变成和平幸福的生活图景。

抚今追昔,不由让人再生感慨,“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一时的强大与弱小,谁主沉浮?历史的进步,什么样的力量来主沉浮?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损失最惨重的一战,经此一役,中央红军从长征开始时的8.6万余人锐减到3万余人。但红军依然突围成功,对此,蒋介石无奈叹道:“无异纵虎归山,数年努力,功败垂成!”

在湘江战役中,被剥夺了军事指挥权的毛泽东,面对李德、博古的错误指挥,徒叹奈何。不过,此后,红军开始觉醒。卿助南介绍,“脚山铺”是1984年聂荣臻题词时改成“觉山铺”的。“这表示,经此一战,红军痛定思痛开始觉悟,要寻求改变。”

渡过湘江后,红军又强渡乌江,直指遵义。

正是在那里,毛泽东同志得以重新“出山”。正是那一次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而“谁主沉浮”的答案,也慢慢浮出水面。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