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如何闯过“亲情关”

尹韵公

2016年09月23日15: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毛泽东如何闯过“亲情关”

毛泽东和家人在一起。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特别是毛泽东本人面临着历史逻辑的巨大挑战:他怎样面对即将重新上演的亲情戏剧?他将怎样对待和处理滚滚而来的友情热浪,闯过烦心扰人的亲情关?

毛泽东已经成功地书写了改天换地的历史主要篇章,他能否在未来的历史中同样出彩呢?毛泽东绕不开这些历史的小节细末,历史当然也会关注毛泽东的一言一行。

通常敢向胜利者第一个提出要求的,往往是胜利者最直接的直系亲属——这是一个历史惯性。根据记载,第一个向毛泽东提出要求的,正是毛泽东前妻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1949年10月9日,这一天距开国大典仅有9天,毛泽东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一届主席。同日,他致电湖南省政府主席王首道,说:“杨开智等不要来京,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适当工作,任何无理要求不应允许。其老母如有困难,可给若干帮助。”同时,毛泽东又致电杨开智,说:“希望你在湘听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湖南省委派你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使政府为难。”从回电内容分析来看,杨开智肯定是提出了若干希望要求,如要求来京见毛主席,希望谋一份像样的工作,希望照顾一下毛主席的前岳母等等。杨开慧母亲应按烈属待遇,故毛泽东要王首道“可给若干帮助”,但对杨开智等人,毛泽东则断然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如不要他们来京,叫他们不要有任何奢望,服从组织分配合乎能力的工作,不要使政府为难等等。从毛泽东处理的开国第一起亲情事情可以看出,毛泽东的确是大公无私。即便是最亲的亲属,他也讲原则、讲分寸,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共产党不是国民党,国民党那套坏风气在共产党这里吃不开、行不通。毛泽东为全党开了一个好局,带了一个好头,具有强烈的示范效应。试想:连杨开慧亲属,毛泽东都敢拒绝,还有什么人不可以拒绝的呢?毛泽东不为他的亲属谋取好处,其他领导干部还敢吗?由此开始,毛泽东一举打破了旧中国的历史定律,迈出了有着决定性意义的第一步!

许志行曾于1919年冬在武汉与毛泽东相识,1926年又应毛泽东之邀到广州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工作,解放初期在上海格致中学任教。他去信北京,毛泽东回信:“你在上海教书甚好,教书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不荒废课业,不要来京。如遇假期,可以来京一游,看一看仍回去教书。”毛煦生不是毛家人,但他在辛亥革命爆发后曾与毛泽东在湖南起义的新军中共过事,还当过新军辎重营文书,仗着早年与毛泽东的关系,开国大典后的一个半月里,连发3信抵京,毛泽东于1949年11月15日回信道:“前后三函奉悉,迟复为歉。先生仍以在乡间做事为适宜,不要来京。家计国难,在将来土地制度改革过程中可能获得解决。”然而,毛煦生仍不死心,缠着毛泽东要进京工作,毛泽东于1950年再次复信:“来信收到。北京人浮于事,先生不宜远游,仍以在乡下工作为适宜。”类似情形,亦是不少。

《毛泽东年谱》粗略统计,1949年10月至1953年12月底,毛泽东回复相关亲情的信件大约有170封,涉及亲朋故友150余人左右。其中,属于毛氏直系亲属、近亲、远亲(包括杨开慧家的),近40人;属于原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同学的,近30人;属于青少年时代同学的,有20人;属于原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教书先生的,有10余人;属于各种情况的老相识,如与毛家有生意往来的等,亦有10余人;其余如早年参加新军的同事、湖南自修大学学生、早年朋友、烈属、保姆等,近30人。

从进京后的4年情况来看,毛泽东是不容置疑地为全党、为民族、为历史交出了一份“进京赶考”的百分答卷。在中国历史上,毛泽东是罕见地闯过亲情关、友情关和乡情关的伟大成功者。虽然当时还没有任何国家法律条文,但毛泽东依赖的武器是严格的党内纪律和严厉的自律精神。从以上论述情况来看,毛泽东并没有一般地拒绝和反对亲情、友情、乡情,他只是强烈反对亲情、友情、乡情染指和介入权力,防止公权私化。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