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五次到信丰

2016年09月23日16: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毛泽东五次到信丰

江西信丰县是一块红土地,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信丰县是中央红军打响“长征第一仗”所在地,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中心区域,是中央苏区21个全红县之一。在1929年1月至1934年10月期间,毛泽东同志曾先后五次来到信丰战斗、工作和生活,与当地群众心连心,指导当地革命工作,关心群众生活。

第一次:召开军人大会,提出“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口号

1929年1月26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后,为进一步巩固与扩大根据地的范围与力量,毛泽东、朱德同志率领红四军,在击溃了进犯大余之敌之后,经广东南雄的乌迳、界址进入信丰。在万隆的李庄、罗塘之间的棉毛坳冲破了白匪的堵截,胜利进占信丰县崇仙岭背坑、上排一带山坑。

毛泽东和红四军的到来,让信丰老百姓犹如黑夜盼来了明灯。当日下午,毛泽东同志就在崇仙乡羊牯坝的田段上召开了军人大会。毛泽东同志给群众讲阶级斗争的形势,批判了机会主义路线,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出了“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口号。这犹如星星之火,点燃了群众通过战斗取得胜利的激情,极大鼓舞了当地革命斗志。

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四军所到之处,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深受沿途群众的拥护。至今,在万隆李庄、罗塘和崇仙岭背、上排一带,仍保留着红军写下的标语,在群众中还流传着许多红军爱民的故事。

第二次:解放信丰县城,建立信丰县苏维埃政府

1930年4月,毛泽东同志第二次来到信丰,在大余县城召开了大余、信丰、南康、上犹、崇义、广东南雄六个县党的活动分子会议,贯彻古田会议决议。

4月8日,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军,经南雄县的乌迳,进入潭头水,九渡,到达大阿和禾秋、下枧等地。次日,毛泽东和朱德同志率领红四军,第一、二、三、四纵队,以及信丰、广东南雄的游击队,当日下午包围了信丰城。

毛泽东和朱德同志亲自指挥作战。红一纵队攻打南门,二纵队攻打北门,四纵队攻打西门。二纵队四支队担任爬城墙任务,并分别在县城的南山、城西火焰山和城北的水北桥顶上,用火力封锁城墙和城门。此时,火焰山吹响了冲锋号,步枪、机枪、手榴弹声响成一片,二纵队四支队的战士由下西门登上楼梯翻过城墙,立即打开城门,红军战士一拥而进,游击队员随即放火烧了上西门城楼,城内的信丰、安远靖卫团及小河的反动民团狼狈逃窜。红军攻入城内,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胜利攻克了信丰城的靖卫团,缴获了枪支五百余支,打开了监狱,放出了被关的革命同志和受害群众,信丰城第一次获得了解放。

毛泽东和朱德同志亲临由红四军政治部和信丰县委在大王庙召开的信丰人民庆贺胜利大会。毛泽东同志向人民群众宣传了革命真理,讲解了共产党的“十大政纲”,号召人民组织起来,建立苏维埃政府,大力支持红军,扩大红军,支援革命。

此后,毛泽东同志派红军干部,收信丰、南雄、大余、南康等县的赤卫队整编为新红二十六纵队,帮助建立信丰县苏维埃政府,地址设在桥北;县总工会,地址设在文昌宫;县农民协会,地址设在临江会馆;县妇女解放协会,地址设在温家祠。与此同时,帮助建立了新田赤卫队和金鸡赤卫队两支地方革命武装 。

毛泽东在萧克同志陪同下到一纵队住地信丰采芹小学,主持召开了红军纵队长、党代表会议,向教导队员发表了“不要婆婆磨媳妇”的演说:教导队的学员,毕业以后要当官长。官长对士兵不能打骂,要说服教育。“婆婆磨媳妇,媳妇最不满意,但自己当了婆婆之后,又磨媳妇,你想媳妇满不满意呢?”形象生动地让红军和当地武装及群众接受了注意工作方法的朴素思想。

第三次:信丰人真诚信,最相信我们红军

在1932年6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军第一、五军团从长汀长驱西进,前往大余解救红三军,经武平、安远、会昌、定南、龙南经过信丰鹅叫、崇仙、小江等地前往广东南雄水口。毛泽东率红军主力西进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解红三军在大会被围之困局,另一方面就是要发动对广东军阀的水口之战。毛泽东白天走村串户召开群众会议,号召劳苦百姓起来拥护革命、参加革命、支持革命。

其间,信丰苏区青年踊跃参加红军,先后有4000多人参加了红军,在扩红支前运动中,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慰劳红军活动,踊跃购买公债、为红军筹款200多万元、粮食200多万担、食盐10余万斤,在毛泽东发动“水口战役”时,信丰人民连夜赶做4万多双草鞋送给红军,为中央红军在信丰进行对敌战斗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杨坊宿营,贺子珍从休养连前来看望毛泽东,讲起群众尽其所有支持红军,信丰人民舍生忘死地支持革命,使战斗中的毛泽东十分感动,他深有感触地说:信丰信丰,人信物丰,信丰人真诚信,最相信我们红军,最相信我们共产党,我们欠根据地人民的实在太多了!

第四次:宣传马克思主义,讲解革命真理

毛泽东同志第四次来信丰,为当地革命送来了马列主义,把革命推向了新阶段。

1932年7月中旬,毛泽东同志于“水口战役”后,率领红军一军团,撤离水口,返回中央苏区时经乌迳到了信丰,红军即在信丰各地进行休整。毛泽东同志就住在离县城三四里路远的新屋里村。

在新屋里,毛泽东同志的床和办公室一起设在叶屋的大厅里,陈设非常简单,用一张条凳,搁上一块门板当床,旁边放一张八仙桌为办公的地方。办公桌上放着红蓝铅笔、墨砚、一刀纸和一本《马列主义概论》,桌子上放着一担铁皮的文件箱。厅堂的墙上挂着地图。

一边战斗一边生产,毛泽东同志经常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生产和生活。启发教育群众起来闹革命,宣传革命真理,教警卫员严耀阶同志学革命理论、学文化,有时坐在樟树下看《马列主义概论》,休息时,就在屋后的树林里散步。毛泽东同志在新屋里住了七天后,率领红军经龙舌、月岭往赣县方向离开信丰。

第五次:突破第一道封锁线,打响长征路上第一仗

第五次毛泽东同志来到信丰,是苏区根据地的革命斗争面临重大转折的时期。

1934年,为了防止中央红军进入广东,国民党粤军陈济棠部已经自信丰、安远、南康、赣县一带构筑了第一道封锁线。国民党军以信丰的桃江为天然屏障,构筑起南北长约250公里,东西宽为100公里的弧形封锁线,沿线还有数百个碉堡,碉堡之间还设置了铁丝网、深沟、暗堡等三层防御工事,对中央红军进行重兵围堵。这道封锁线被陈济棠称为“铜墙铁壁,坚不可摧”。

10月下旬,毛泽东同志随红一军来到信丰,进行了激烈战斗,令人难以忘怀的当数“新田百石战斗”。

新田百石战斗,是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突围,即刚踏入万里长征征途上打的第一仗。毛泽东准确地分析了敌我形势,确定了“集中主力,全线突破”的战略方针,组织红军在新田圩击溃新田之敌后,乘胜追击,配合红三军团,打下了古陂圩,胜利地突破了长征路上敌军的第一道封锁线,这就是著名的长征第一仗。至此,敌人所号称的“铜墙铁壁,坚不可摧”的第一道封锁线被彻底摧垮。对此,陆定一同志豪情万丈地写下了著名的诗句,再现了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在信丰打胜仗的情形:

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

星夜渡过于都河,古陂新田打胜仗。

在新田百石这次战斗中,红军全歼顽敌,但却损失了一位优秀战将——那就是年仅25岁的四师师长洪超。洪超曾担任过朱德的警卫员,并随朱德、陈毅上了井冈山,他是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个师长。

毛泽东同志随红军打下古陂圩后,途经坪石、大塘、小河、万隆,再由南雄界址,折回信丰九渡、油山边境向大余方向挺进……在长征路上,毛泽东深有感慨地说:从现在起,我们就快要走出中央苏区啦!

而后,以项英和陈毅为主要领导人的红军和游击队,以信丰境内的油山为中心,展开了艰苦卓绝、举世闻名的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战胜了国民党军的疯狂“清剿”,保存了革命火种,发展了武装力量,取得了伟大胜利。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战略意义:“这是我们和国民党十年血战的结果的一部分,是抗日民族革命战争在南方各省的战略支点。”(赖赋春 施卫东)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