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骄傲,我是红军的女儿”——访老红军战士何世安的女儿党措

2016年09月26日09:50    来源:青海日报

上世纪70年代,手持火炬重走长征路的红加(何世安)。(资料图片)

初见党措阿姨是在今年8月14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全国红军建设理事会在红军沟向班玛红军纪念馆赠送纪念品仪式上,66岁的党措阿姨作为老红军战士何世安的女儿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整个活动期间,她的眼睛时不时会湿润。“作为红军的后人我很骄傲,我很自豪,父亲的事迹和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据党措阿姨回忆,她的父亲名叫何世安,原籍四川省太平村,是红军路过家乡的村子时,在老师的引领下和姑姑以及其他同学一块参加了红军。那时候她的父亲只有十几岁。

何世安跟随红军队伍来到班玛县的时候,由于年龄小,体弱多病,而且还身负重伤(右肩被砍伤,留有5寸长的刀痕)。当时缺医少药,伤口已经化脓生蛆,掉队落在了后面。

走到班玛县亚尔堂乡阿格东哇村,何世安昏倒在了一块豌豆地里,被一个叫唐哇觉巴的僧人发现,背到自己家中。唐哇觉巴给他吃东西,为他冲洗包扎伤口,细心照料,救活了他。

“如果不是老乡救助,我的父亲可能就病死了,感谢他们。”说到这里,党措阿姨留下了泪水。

“病好了以后,我父亲多次求助当地藏族群众,想找到红军大部队,均因杳无音讯未能如愿。”她继续回忆道。

“后来,唐哇觉巴把我父亲送到了吾扎村的成南木匠家中学木工手艺,并和岗西村的藏族姑娘仲拉(也就是我的母亲)结了婚,再后来就有了我。”党措阿姨笑着说。

“在师从成南木匠的那些日子,我父亲经常上山砍柴,下山挑水,给成南教汉字和汉语,以方便交流。此后,成南认识了一些简单的汉字,还会说几句简单的汉语。成南也教会我父亲一些简单的藏话。”

“因为生病,我掉队了,但我永远是一名红军战士。”这是父亲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党措阿姨回忆道。

“父亲的木工手艺在我们这地方是很有名气的,他经常走帐串户,为当地群众制作日常木器家什,深受大家欢迎。”

到今天,班玛县红色旅游展览馆里,还保存有何世安曾使用过的木钻、木尺、桌椅等。由于何世安长期生活在藏区,他平时总是身着一领光板藏皮袍,脚蹬一双高筒藏靴,举手投足全随了藏俗,还能讲一口地道流利的班玛藏话,当时群众都不知道他的汉族名字,后来就干脆叫他“红加”(红色汉人)。

“父亲生前,曾有许多记者采访过他,那时的他,总是热情豪放,父亲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政府按月给我生活补贴,木工手艺也能帮我补贴家用,我个人生活没有困难,当地藏族群众对革命有过贡献,希望政府能够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我的父亲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功绩,但在我的眼里,他依然是一位好父亲,一位值得尊敬的老红军。”党措阿姨说。(记者 耀增 永萍 罗珺)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