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向“红色班玛”进发

2016年09月26日09:51    来源:青海日报

在班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系列活动掀热潮。图为机关干部身着红军服再现红军当年舀泉水的情景,这口泉,被命名为红军泉。记者 姚斌 摄

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了这不能忘却的纪念,此行我们聚焦班玛———这片红军长征走过我省的红色热土。

9月19日清晨,果洛藏族自治州大武镇的天空阴云密布,细雨延绵,我们驱车向红色班玛进发,四顾大野,草色枯黄,雪冠群山。

此行的目的地远在300多公里外,时逢227国道大武-班玛路段正在施工,一路颠簸坎坷、苦不堪言。

这不禁让我们回想起80年前,一群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红军战士,肩负民族大义,步履蹒跚地爬过雪山,穿过森林,蹚过河流,经过草原,他们怀揣着救国图存的希望,目光中流露着“乌蒙磅礴走泥丸”的坚定,向着班玛挺进!

其实,这仅仅是我们的一种猜测,此行,我们同样怀揣着诸多疑问、诸多思索,红军长征胜利80载,尽管这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此行我们已经不可能见到哪怕是一个老红军,甚至连见到他们遗属的机会都希望渺茫。

据史料考证,在班玛,红军仅仅停留了24或25天,尽管红军当年走过的山沟、小桥等已被当地藏族群众称为“红军沟”、“红军桥”、“红军路”、“红军泉”、“红军哨所”……但他们的足迹经过历史冲刷,我们还能否找寻到那些“清晰的”红色印记?

到了班玛县红色教育中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军山早已迎在门外,谈及我们此行的目的,由衷欢迎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他引以为傲地向我们炫耀道,你们已是今年我们陪同采访红色班玛的第17个团队了。

他掏出手机,给我们点击翻阅那些他搜集了多年的珍贵史料,里面有已过世老红军的照片,有专家、学者重走长征路的田野调查资料,甚至还有红军沟航拍的图片……

十多年来,他一直注重发掘、整理、搜集哪怕是点点滴滴红军经过班玛的痕迹,他的执着和坚守,感动着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这让我们相信,“红色班玛”的山川河流、溪涧峡谷,红军走过的足迹依旧清晰。

在每个班玛人的心中,红色是一种永不褪色的温暖。因为在场的每一个班玛人都会或多或少给你讲述一个或几个故事,关于红军遗迹的,关于红军留下的那些物件,关于父辈或祖辈讲述的红军往事,就这样,红色的信念一代代在他们心中传承,它同样感染着我们,打动着我们,让我们心中的困惑渐渐变成希望。(记者 永萍 姚斌 耀增 才让 罗珺)

【记者感言】

鲁迅先生曾说过: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成了路。

在班玛,靠着自己的双脚,红军硬生生踩出了一条路,这条路,叫红军路。

这条路高在云端,远在青南,他们用两万五千里的每一步丈量着一种精神———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这种精神,叫长征精神。

今天,我们重走红军路,采写长征路上的故事,又何尝不是对长征精神的再一次重温,它让我们感受到一份担当,一份责任,一份勇气和一份荣耀。

念及至此,一时间,我们胸中壮怀激烈。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