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讲好长征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侧记

2016年09月28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讲好长征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遵义会议会场的挂钟、四渡赤水时的马灯、过雪山御寒的棕背心,一件件文物无声地诉说着长征的艰辛;《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到陕北去》,一幅幅油画生动地描绘着长征的故事……9月23日在军事博物馆开幕的“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运用实物陈列、主题雕塑、大型景观、油画插画和音视频、组合照等形式,真实再现了红军长征胜利的光辉历史和英雄壮举。

“整个展览突出反映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谱写的英雄史诗,同时深刻揭示党的坚强领导是红军长征最终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兵说。

展品中有一条半截皮带让不少人驻足,原来这截皮带背后有个感人的故事:当年红四方面军战士周广才第三次过草地时,所在班仅剩7人,干粮、野草、枪带都已耗尽,只能开始吃皮带。周广才的皮带被吃了一截后,他估摸着能走出草地,便哭着恳求战友留下这截见证难忘岁月的皮带,并在上面烫了“长征记”三个字。

“翻越皑皑雪山”“官兵同甘共苦”等大型主题景观让空军指挥学院学员张也弛有身临其境之感,他动情地告诉记者,看到景观中许多红军战士过雪山时牺牲成为一座座“雪雕”时,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赓续红色血脉,为强国强军事业贡献力量。(记者 刘小兵 见习记者 章文)

(责编:程宏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