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吴焕先:横刀立马敢为先

2016年09月30日09:3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吴焕先:横刀立马敢为先

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到达南阳方城县独树镇附近。恰逢寒潮,风雨交加,战士们衣着单薄,冻得连枪栓都拉不开。不久,部队陷入了敌人的重重包围中。危急时刻,吴焕先一手拿枪,一手拿刀,冲锋在前,和敌人展开白刃战。将帅不惜死,战士敢拼命,战斗中,就连没有武器的脚夫也拿着扁担参加了战斗。

吴焕先参加的最后一战,发生在1935年的甘肃泾水边。部队抢渡汭河,却被突然暴涨的河水分隔在南北两岸,尾追而至的国民党军向北岸袭来。前有天堑横断,后有敌军压上,吴焕先一马当先,带领百余名战士迅速抢占制高点,从侧翼向敌人发起猛攻。高地上,他向战士们大声疾呼:“跟我冲!”不幸的是,敌人的数粒子弹击中了这位年仅28岁的红军军政委,他细瘦的身体直挺挺地栽倒在了大雨中。(武元晋、于 潇)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