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党史纪念地巡礼)

河北西柏坡: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记者 徐运平

2016年10月0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西柏坡纪念馆。
  康华杰摄

秋天的西柏坡,松柏苍翠,碧空如洗。

走进河北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伫立广场中央的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铜像,目光如炬,凝望远方。鲜花簇拥的“西柏坡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1个金色大字,在明媚阳光下熠熠生辉。

广场上,游人如织。“近年来,到西柏坡参观学习的游客越来越多,从2014年的490万增长到2015年的506万。今年前8个月,游客量已近400万人次。”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陈宗良说。

1948年5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东移与中央工委在这里会合,人民解放军总部亦同时进驻。从此,西柏坡的火炬照亮了全中国。九月会议,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在这里勾画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新中国在这里孕育成熟。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在西柏坡,中国共产党完成了由一个革命党向执政党、成熟政党的转变。西柏坡这个河北平山的小山村,成为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随着人流,记者来到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会场正面墙上,两面鲜红的党旗中间,悬挂着毛泽东、朱德两位伟人画像,会场整洁、朴素而庄严。轻抚主席台前的沙发和木质座椅,仿佛倾听到67年前那次著名会议上的历史回声。“就是在这80多平方米的简陋会场,毛泽东提出了‘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全党立下了规矩。”陈宗良说。

来到中央军委作战指挥室旧址,讲解员闫文彦正在生动讲述“一二三四五”的故事:一部电话,二张地图,三套桌椅,四间小平房,五大书记。“当年就在这间不足70平方米的土屋子里,毛主席、党中央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一举解放了全中国。”

闫文彦是董必武当年从战火中救下的闫青海烈士的后代。闫文彦说,她在这里做讲解员,就是要把西柏坡精神讲述给更多的人听。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5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