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安:93岁老红军黄金周里话长征

2016年10月06日08:3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西安:93岁老红军黄金周里话长征

今年“十一”期间,93岁的老红军徐世均带着他的故事,来到了由陕西档案局主办的《长征!长征!——红军长征到陕北》档案图片展现场,回忆了他曾经走过的岁月,讲述了他的人生。

徐世均来到长征图片展时,虽步履蹒跚却又精神矍铄。走入展馆时,徐老首先看到的是一张红四方面军的照片,他指着说,“我就是红四方面军总医院的。”随后当他看到哈达铺的介绍时说,“这个地方我去过!”

在现场,佩戴助听器的徐老耐心地回答每一位年轻人提出的问题。他笑着说:“我经历多,你们想问哪一段,我都能给你们讲。”从与哥哥争着加入红军,长征路上跟着首长一起冲锋,到各种革命斗争、建设经历,他如数家珍。

550多张历史图片,40多幅历史档案,徐老都细细观看,娓娓道来。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甘肃,宣告二万五千里长征结束。那一年,13岁的徐世均也跟着队伍走完了长征。如今老人家想起来、说起来,那段艰苦的岁月刻骨铭心却又云淡风轻。红军从他的家乡四川经过时,他义无反顾参加了队伍;长征途中目睹战友的牺牲,他悲痛不已;望见草地尽头的树木房屋,他激动万分。

徐世均回忆,1949年的“十一”是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的。从1942年开始,他就从事机要工作。1949年的时候,他已是西安军区业务室的一名干部,负责密码编译工作。他说,“新中国成立那天,我应该在忙着工作,那会儿要帮部队编译密码,每年要译30万套。”

“胸怀革命,铭记历史!”“富强的中国离不开你们的付出!”观展的群众都纷纷写下了自己的留言。“看到展出的数百张照片很为长征精神感动,93岁的徐爷爷能亲自来到现场为我们耐心地讲述他的经历更让我感动。”19岁的大学生李玉说。(新华社西安10月5日电 记者张骏贺)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