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长征路·新故事)

贵州遵义:坚持红色传承 推动绿色发展

记者 黄 娴 卢晓琳

2016年10月0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1年前的冬天,饱经挫折的中国工农红军抵达贵州。

中国革命往何方去?1935年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了扩大会议,成为中国革命的转折点。

遵义,这一历史转折的地理坐标,积淀了丰厚的红色文化。80多年后,这一文化又让“转折之城”焕发出后发赶超的精气神。

红色文化,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小楼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乡村公路穿行于山间,清澈的溪水缓缓流淌。遵义市桐梓县九坝镇山堡村“红军路客栈”里,老板杨至容正为国庆黄金周忙碌着。距离客栈一两公里的地方,是著名的娄山关战役指挥所。

1935年2月25日至26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二渡赤水进军遵义,发起娄山关战役,揭开了遵义战役的序幕。因为红军当年从这里走过,杨至容的儿子便将农家乐命名为“红军路客栈”。杨至容说,九坝在乡村旅游发展中,注重挖掘红色文化价值,对娄山关战斗指挥所以及一些传统古宅进行开发。“从上到下,都很重视红色文化的保护和开发,我们正是靠它致富的。”杨至容满脸笑意。

遵义会议、四渡赤水……作为著名的“红色圣地”,遵义共有518处红色文化资源,其中红军长征革命旧址、战斗遗址62处。近年来,遵义围绕红色文化做文章,红色文化产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遵义在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上做好融合发展文章,让更多的人获得更深的感悟和更好的旅游体验,这很值得点赞。”在参观了播州区(原遵义县)枫香镇苟坝会议会址和红军村之后,重庆游客李万全评论道。

1935年,长征途中的红军在苟坝村召开苟坝会议。如今,这个因苟坝会议而彪炳史册的“红军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寻找红色文化的游客。小村庄日益热闹的同时,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遵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玉新介绍,遵义突出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擦亮了红色名片。2015年,遵义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约64亿元,占GDP比重2.97%;红色旅游接待游客194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7.7亿元。

绿色产业,打造农旅一体示范点

身处“八卦园”之中,马鞭草、油菜、桃树、李树和各类景观苗木种植其间,长廊、凉亭、水车等设施错落有致,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画卷。

这里是仁怀市坛厂镇“神采八卦园”。借着“打造从坛厂镇到鲁班镇的农旅一体化综合示范”的东风,当地村民开启了发家致富的新征程。

几年前,这里可不是此等景象。2012年,园区所在的枇杷村人均年收入仅有4800元,其中较大部分来自务工收入。谈起“建设坛鲁农旅一体化园区”的初衷,坛厂镇人大主席卢锡勇说:“围绕‘工农旅融合,产城景互动,山水田一体’的主题,我们要实现‘建设新农村’向‘经营新农村’的转变。”

枇杷村贫困户汪兴珍,是这个转变的直接受益人。汪兴珍患有贫血症,虚弱的身体让其一度在家赋闲。两年前,她的孩子又患上重病,生活雪上加霜。农旅园开园后,她被安排到停车场工作,月收入近2000元,还可以就近照顾孩子。目前,农旅园区解决就业1150人,从事的工种包括餐饮、园艺、保洁、保安等。

如今,枇杷村的人均年收入已达到1.2万元,全村43户贫困户、133人,今年底将全部脱贫。

坛鲁农旅园,是遵义推进农旅一体化的缩影。如今,遵义的农旅一体化已呈现遍地开花之势,成为该市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截至今年8月底,遵义市打造的农旅一体化示范点达到了96个。前8个月,该市农旅一体化园区共接待游客547万人次,实现总产值47.12亿元,其中旅游业产值15.09亿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80年后,带着红色传承与绿色发展的重任,遵义再次开启“新长征”。在“赶”与“转”的征程中,一个指向开放高地、发展宝地、生态绿地、民生福地的新遵义,正稳步走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7日 04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