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重温长征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解读长征(57):红一、红二方面军会师的地点在哪里

姜廷玉

2016年10月08日15:57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正在北进途中的红二方面军指战员闻知一、四方面军已在会宁会师的消息,心情十分激动,加快了行军的速度,以求早日分享大会师的欢乐。

早在9月份,红一方面军一军团第一师第三团就奉命到达静宁一带,准备迎接红二、红四方面军。当红六军团的模范师将于10月21日到达兴隆镇的消息传来后,红三团和兴隆镇立刻沸腾起来,战士们和群众一起忙着打扫卫生,杀猪宰羊,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镇边的围墙上贴满了欢迎的大标语,在镇口扎起了高大的牌楼,在镇西北河滩上搭起了舞台,准备迎接红二方面军。

红一、二方面军会师地——将台堡。(资料图)

10月21日,红六军团模范师到达甘肃、宁夏交界的兴隆镇。

21日晚,两军举行了会师联欢大会。据当时担任红三团政委的萧锋回忆说:

晚7时,一、二方面军指战员在镇西北河滩开阔地集会,召开庆祝会师联欢大会。兴隆镇及附近村庄的群众也赶来参加,会场上挤满了四五千人。黄寿发团长首先致词热烈欢迎二方面军胜利北上,并简要地汇报了一方面军东征、西征取得的胜利。彭绍辉参谋长讲话介绍了二方面军在长征中的艰苦战斗历程。

接着,三团演唱队演出了大合唱《长征歌》,还演出了几个小歌舞,模范师演出了两出独幕剧《粉碎围剿》和《北上抗日》。

会师后的红二方面军一部(资料图)

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委任弼时率总指挥部到达甘肃隆德西北的将台堡(今属宁夏的西吉),同红一方面军部队胜利会师。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王震同红一方面军的左权、聂荣臻在这里亲切会面。

红一方面军把3万块大洋、20多头牛、2000多只羊、数万斤粮食、1000套棉衣、数万张羊皮、500多匹布、2万斤羊毛和3架缝纫机赠送给红二方面军。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连声说:“好!好!多年来盼望见到中央红军,今天终于实现了。一方面军生活也很艰苦,还给我们送来这么多东西,大感谢你们了!”

红一、二、四方面军团以上干部在甘肃宫和镇合影。(资料图)

10月24日,中共中央还派邓小平等前来慰问,并传达了瓦窑堡会议精神和毛泽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接着,11月19日,中共中央又派周恩来带着人民剧社,到红二、红四方面军进行慰问,在洪德城为红二方面军进行了文艺演出。周恩来、贺龙这两位南昌起义的领导人,在阔别了八年之后又重逢了。

红二方面军的长征,从1935年11月19日南下湘中开始,至1936年10月22日在将台堡与红一方面军会师止,历时11个月,转战湘、黔、滇、康、川、青、甘、陕八省,进行大小战斗110多次,攻克城市39座。沿途组织发动了群众、宣传了党的各项政策,手下了革命的种子。红二方面军长征比红一、红四方面军晚,这时敌人已有一些围追堵截的经验,因而,红二方面军的长征更困难些。但是,广大红军指点员怀着坚定的革命信念,战胜了数十万敌人的围追堵截,终于取得了长征的胜利。

以红军三大主力会宁、将台堡会师为标志,历晚两年、长达数万里的红军长征,宣告胜利结束。

《三大主力会师》(油画 蔡亮 张自嶷作)

10月2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向共产国际报告说:“三个方面军已完全会合”,“我们正用大力在三个方面军中进行干部的政治教育,保证整个红军在民族革命战争的新阶段中担负组织者与领导者的责任。”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地完成了1934年秋开始的战略大转移的历史任务,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围追堵截、聚歼红军阴谋的彻底破产,给全国人民展示了一个光辉灿烂的前景,带来了新的希望,极大地推动了正在蓬勃发展的抗日救亡运动,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作者系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