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长征·光辉历程:湘江之战和突破乌江天险

2016年10月10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湘江之战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

1934年11月25日,中革军委决定中央红军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突破国民党军队的第四道封锁线。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以饥饿疲惫之师,苦战五昼夜,终于渡过湘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为强渡湘江,红军各军团浴血奋战,与敌搏斗,尤其是湘江两岸担任掩护任务的部队,付出极大牺牲。担任掩护任务的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和红三军团第十八团被阻止在湘江东岸,最后弹尽粮绝,大部壮烈牺牲。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最壮烈的一战,也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由于机械地实行“搬家”式行军,红军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经过沿途损耗,到湘江战役之后,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人员从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多人。

突破乌江天险 

(1935年1月2日至6日)

猴场会议后,中央红军向乌江挺进。乌江又名黔江,是贵州第一条大江,两岸都是悬崖绝壁,水流湍急,江中有许多暗礁,自古就有天险之称。1935年1月2日、3日,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一团、第二师第四团先后在乌江回龙场渡口和江界河渡口强渡成功。1月5日,红三军团第十团在茶山关渡口渡过乌江。至1月6日,中央红军全部渡过乌江,把国民党“追剿军”甩在乌江以东和以南地区。1月7日,红军占领遵义。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0日 09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