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征,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外国人士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长征主题展览见闻

2016年10月10日18:5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长征,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外国人士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长征主题展览见闻

首都北京,秋意渐浓。

开幕第18天,“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10日迎来200多名前来参观的外国人士,其中包括3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

8时40分许,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西侧的广场上,来自异国的面孔渐渐多了起来。

“什么是长征?”“长征发生在何时?”……对于中国工农红军80多年前的远征,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观众充满好奇,许多人一下车就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高举抗日救亡旗帜……胜利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外国人士缓步走进展厅,开始了这次非同寻常的参观之行。

聂子瑞来自美国,在中国从事媒体工作。10年前,他就曾经来到军博看过关于长征的展览。“长征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信念、毅力,通过展览能够更好地了解长征、了解中国。”聂子瑞说。

观众们缓缓向前移动,来自印度的巴科看到了熟悉的场景——遵义会议会场主题景观。2015年3月,巴科到贵州出差时,曾经参观过遵义会议旧址。“展览布置跟在遵义看到的一样,很真实。”他说。

“我以前听说过长征,但并不了解其中的细节,这次展览让我知道了更多。”来自罗马尼亚的安德历亚,现在清华大学从事物理学研究工作。在红军长征路线图前,他与随行翻译聊了将近10分钟。

敌人的围追堵截、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红军将士在长征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英雄壮举,让外国观众们赞叹不已。

瓦洛佳今年27岁,来自俄罗斯。“在过雪山草地景观前,我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红军战士不怕吃苦的精神,值得现代人好好学习。”瓦洛佳说,“从这方面说,长征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希望是一名土耳其人,来中国已经10年了。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红军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取得长征胜利,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信仰,他们是英雄。”

“战略转移踏征程”“伟大转折定航向”“浴血奋战勇向前”……在分为六个部分的展览前,观众们边听边看,边拍照边讨论,来到展览结尾处仍有些意犹未尽,有的人还折返回去,补拍了一些照片。

“回去后,我要上网再查查,了解更多关于长征的东西。”安德历亚说。(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梅常伟、黄硕)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