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色后代谈长征”系列特稿之三

黄克诚之女黄楠谈长征精神: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沈王一

2016年10月1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赤诚热胆,从游击队党代表,到长征中先锋师的政委;他有勇有谋,从八路军第五纵队司令员,到新四军第三师师长,指挥千军万马横扫苏皖,把苏北根据地营造成“小延安”。他作为高级指挥员和军事家思虑缜密,以沉稳著称。

1934年10月,时年32岁的黄克诚任红三军团第四师政治委员,率部作为前卫开始长征。在连续突破国民党军四道封锁线,并浴血奋战湘江南岸,顽强抗击数倍国民党军的轮番进攻后,成功掩护中共中央和军委纵队渡江。近日,在人民网“长征后来人”节目录制现场,黄克诚之女黄楠讲述了父亲的长征故事。一寸山河一寸血,回望80年前的万里征程,感受让中华民族自豪的伟大历史篇章。

艰苦征程锻造了铁一般的红军

“什么都得干,要会打仗,要会架桥,要会修路,要会修枪。” 黄楠对记者说,红军这支部队非常艰难也非常英勇。黄楠举例说,当年陈赓带着部队过江时,等着马上要架桥过去,但是水流特别急,投石头或坐木板上去,水一冲就冲散了。后来大家出主意,以编竹笼的方法渡江,先把竹竿削尖了放在底下,让竹竿插到泥里去,再用石头给压住,这样水的冲力就会小一点。等大伙儿在渡江的时候,有一个做的竹笼被湍急的水流冲开了,架桥的那个班长就跳下去顶着这个竹笼,石头把他砸伤了他仍然坚持顶着,最后他牺牲了,但是把这个桥架了起来。

与士兵同甘共苦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一开始过草地,最早过去的先遣部队状况还可以。因为那时候草地上还有野菜可吃,还有点像野兔子、野鼠之类的动物,情况好的时候还能碰到一两只野羊可以改善伙食。另外,走比较远的地方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向导,走的也不是像沼泽那样特别危险的地方。但是,像红四方面军后来三过草地,那就什么都没有了。我父亲回忆说,他在很困难的时候,一天只能大概弄点野菜,吃一点粮食。”黄楠对记者说。

不仅同甘共苦,高级领导干部还要带头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黄楠对记者回忆道,在长征的过程当中黄克诚有一匹马,但是他自己很少能在马背上待着,只能揪揪马尾巴,拉着马的缰绳,因为马背是留给伤员来坐的。对于体力不支的小战士,在爬雪山或是走坡陡等比较困难的路时,父亲他们就弄个兜,把小战士放在马屁股后面兜着。父亲自己拉着马,马背上坐着一个伤员,马后面兜着一个小战士,再加上养马的饲养员,至少四个人用这一匹马。

继承长征精神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当时中国的这种状况是必须要改变,而且无数的老百姓都渴望改变,所以要坚定不移的跟着共产党走下去。长征过程中黄克诚一直在坚持这个信念,黄楠告诉记者。

对于像长征这样的老一辈传承下来精神如何去继承,黄楠认为首先要懂得我们的国家利益在哪里,要像当年老红军、老革命他们一样时刻把国家的命运担在自己的肩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更应该从中国国情出发,走自己的路,这样才能坚定地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黄楠感慨到,现在日子过得真的是比过去好多了,大部分有固定工作的人不愁吃穿了,但是同时我们不能忘记那些现在仍然很贫困的人,所以一定要把自己放对位置。黄楠谈到,用一句古话说,位卑未敢忘忧国。

黄楠表示,对共产党员来说,需要秉承林则徐的这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能祸福趋避之”。这句话的意思是只要对国家有利,即使牺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愿,绝不会因为自己可能受到祸害而躲开。黄楠表示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中国不可能走过在将来遇到的困难和挫折。继续建设祖国,让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是一篇大文章,“时代在变迁,现阶段还需继续努力,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义务,需要每个共产党人来努力。”黄楠说道。

克己奉公学做群众的贴心人

黄克诚对自己要求甚严,生活上处处节俭,黄楠对记者回忆,当时有一些老同志开玩笑说是不是你爸不给你们吃饱啊,怎么你们家的孩子们一个个瘦到“皮包骨头”。我们家里生活非常简单,吃饭从来都是很简单的做饭,一般都是一荤一素一汤再加一碟小菜,黄楠表示。

黄克诚不但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自己的家人。他身为大将,国家为他配备了一辆小汽车。他对老伴和子女说:“小汽车是国家配给我办公用的,不能私用。”黄楠回忆道,记得小时候,有一回妹妹生病发高烧,那时候下着大雨,还是用人力三轮车给送到医院去的。

黄楠感慨道,黄克诚的以身作则让子女形成了一种思想,首先就是要好好看护好自己的国家,这就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的时候要尽力,出现了错误要及时更正,知错就改。作为党员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恪尽职守,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对待同志要互相帮助,众志成城带领大家好好做事,“有为”就要从本职工作出发 。

资料链接:

黄克诚同志生平

黄克诚,1902年10月1日出身于湖南省永兴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在湘南起义中参与领导永兴年关暴动,并率部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曾任中国工农红军团长,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红三军团政治部代主任等职。

抗日战争期间,任八路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长,第三四四旅政委,第二、四纵队政委,第五纵队司令员兼政委,新四军第三师师长兼政委,苏北区党委书记。

抗日战争胜利后,进军东北,领导创建西满根据地,任西满军区司令员,中共西满分局副书记、代书记,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员兼后勤司令员、政委,中共冀察热辽分局书记兼军区政委、东北野战军第二兵团政委。天津解放后,曾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兼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湖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总后勤部部长、政委,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第八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山西省副省长,中央军委顾问。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红色后代谈长征”系列特稿

之一:朱德嫡孙朱和平谈长征 国家强大首先是理想信念强大

之二:贺龙之女贺晓明:传承长征精神要学做红军那样的人

人民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黄克诚网上纪念馆  “重温长征故事”专题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黄克诚纪念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