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军伞”见证藏乡情

2016年10月11日14:0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红军伞”见证藏乡情

  四川宝兴县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里陈列着红军当年用过的物品。 记者 陈元才 摄

  在夹金山的半山腰上,有一棵别样的松树,枝繁叶茂,状如华盖。这棵树在硗碛家喻户晓,藏民们还给她取了一个亲切的名字——“红军伞”。

  雪山犹如汉白玉,永嵌红军足迹,长镌红军身影。宝兴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年中央红军翻越夹金山时,正逢大雪纷飞,天寒地冻。长途行军的红军战士们,疲劳无比,再加上山上空气稀薄,战士们衣着单薄,许多负伤或生病的红军将士便牺牲在翻山途中,遗体未能及时得到安埋。当地的藏族同胞从为红军带路的向导那里得知这一消息后,便自发组织起来,在晴朗的日子里,沿着红军翻山走过的路,搜寻牺牲将士遗体,并抬下山掩埋在原硗碛场镇后的一个山梁上。

  由于怕敌军发现,藏民们没有立碑,就移种了一棵小松树作为标识。80多年过去了,小树苗长成了一棵亭亭如盖的苍劲大树,夏天遮挡烈日,冬天阻挡风雪。

  “应该是当年牺牲的红军感动了天地,一草一木都为之动容。”当地老乡说,自从树苗长成雨伞的形状之后,就再也没有变过,并且一直生机勃勃。“红军伞”也成为了老乡们眼里的神树,大家都对它爱护有加,没人去攀爬。

  记者在现场看到,树上挂满了人们祈福与怀念的哈达。树前的地上,还摆满了香烛和酒杯,香灰的痕迹清晰可见。藏族老乡们说,每逢过节,大家都会来这里烧香祈福,让红军战士们“尝一尝”他们酿造的青稞酒。

  从江西到陕西,长征路上的许多红军坟墓已经湮没在岁月中,难以寻觅,但这棵苍松化成的“红军伞”,也许就是最好的纪念碑。(记者 计思佳)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