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35年初,长征转折阶段,受命赴沪寻找党中央的琼崖同志陈玉(育)清,几经周转才联络到同志郭铁峰

他乡逢故知 几番试探露真意

2016年10月11日14:0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他乡逢故知 几番试探露真意

“区委:前从我负责替琼崖特委交通陈玉清同志转上中央党部之函件,今已多天未得答复,非但使陈同志很焦急,就我自己也很疑虑。”展开这封《郭铁峰于沪给区委的报告》,焦急之情溢于纸面。为给党组织确认昔日老友陈玉(育)清的身份,郭铁峰又写下了洋洋洒洒两千多字……

革命年代危机四伏,中共党员在做交通工作时也极为谨慎戒备。因此,1934年底,肩负着递送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的亲笔信任务的陈玉(育)清在抵达上海后,并未贸然直接找寻党组织,而是联络了同乡曾鲁。

根据史料《琼崖陈玉清寻找上级党组织的情况》记载,虽然曾鲁以前和陈玉(育)清是革命同志,但因被捕后比较消极,脱离了党组织关系,陈玉(育)清扑了个空。1935年1月,受陈委托,曾鲁找到同乡郭铁峰并问其“有没有组织关系,可不可以找到关系?”但郭铁峰只推说没有。后听曾鲁称找关系的是一个琼崖同志,郭铁峰便说:“大概一个朋友有关系。”曾鲁便邀他到店里详谈。

郭铁峰、陈玉(育)清一相见就认出了彼此,原来这两位同乡于1927年在琼崖做革命工作时就已相识。虽是他乡遇故知,但由于眼下革命的形势十分危急,陈玉(育)清又担负着联系中央的重任,所以二人都没有将身份对对方全盘托出,只是谈了一些地方上的革命形势。

经几番交谈试探,郭铁峰看陈玉(育)清对琼崖的革命形势及游击斗争,还有郭铁峰所在区里革命同志的姓名和细节十分清楚,便大致确定了他并非反动人员。后来,看郭铁峰迟迟不能完全信任自己,焦急的陈玉(育)清冒失地拿出一本党中央对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提纲,还有琼崖特委的秘密文件给对方看,郭铁峰也递出了一些书报,二人这才真正确认了联络关系。

经过这些确认,郭铁峰在信中对区委连连保证:“我敢相信这桩事件决非反动的阴谋。”并表示区委如仍担心,可根据报告在时间、负责人、口号等方面向广东省委做个对照,即便有反动伎俩也无法实施。

虽然这只是革命交通工作的一个小插曲,却体现了革命同志在战争年代下进行相互联络时的不易。(记者 陈蔚林 实习生 陈卓斌)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