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军为什么来到班玛?

2016年10月12日10:55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红军为什么来到班玛?

  据史料记载,对红军长征要走青海或者说红军长征经过青海的目的是双重的:一是筹粮,二是北上。从宏观上讲,红军长征不管经过哪里,目的只有一个,即北上抗日;从微观上讲,红军本着北上这一宏观目标,时刻注意保存实力,积蓄力量,解决给养困难。一个没有根据地、长期游动作战、长途跋涉的部队离开粮食便难以生存,因此,筹粮是红军长征中较为重要的环节,以便顺利前进。

  入青海班玛的红军不是策应部队,也不是一支属部,而是红军总部、红四方面军的一些主力部队、红二方面军的全部,北上红军的行动中枢即红军总部也在左纵队,从左纵队占北上红军的人数看,二、四方面军北上时总兵为45000人左右,其中四方面军30000多人,二方面军14300人左右,这些部队中左纵队人数占了全部北上红军的五分之三以上,因此,左纵队是北上红军的主力。

  红军总部给左纵队先头部队的任务是探路,先头部队在行进中发现,总部最初的北上之路不好走时才改道进入了青海班玛。(记者 罗珺 整理)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