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棵皂角树的见证

——重庆黔江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

2016年10月14日10:3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棵皂角树的见证

  图为位于重庆市黔江区水市乡的“红军树”。记者 周官正摄/光明图片

  【长征路·新故事】

  水车坪,重庆市黔江区水市乡水市村的一条百年老街。

  1934年5月7日,贺龙元帅在这里举行攻打彭水县城誓师大会时,指着一棵皂角树坚定地说:“我们的红军就像这棵苍劲的皂角树那样,经得起风吹雨打!”

  据水车坪群众回忆,贺龙元帅与皂角树的不解之缘还要从当地一位名叫石琢之的村民说起。早年为躲避反动军阀的追捕,贺龙等人在石琢之的掩护下,假扮其亲家,成功脱险。

  1934年5月6日凌晨,贺龙、关向应率领近万名红军将士集结到黔江濯河坝黄泥沱渡口,准备西渡阿蓬江,进军彭水。当时,渡口水面宽达100余米,水深流急,红军没有渡江工具,只得向群众征用船只。当地80多名船工集结了20多只木船,帮助红军渡江。红军发给每位船工3块大洋、15斤大米作为报酬。当晚,大部队和司令部进驻水车坪。

  部队驻扎后,贺龙前去拜访石琢之,并与他一起向群众宣传红军“打富济贫”“除暴安良”的革命宗旨,还派出红军战士带领群众将大地主李彩之、周世禄等人的财物没收,分给贫苦百姓。很快,红军便受到当地群众的拥护,结下深厚情谊。

  水车坪的人民群众为了铭记这段历史,就将那棵皂角树改名为“红军树”,并建起了红军广场、纪念亭、文化墙等。水车坪成为重庆黔江红色革命教育、廉政教育基地,以及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景点。

  在红军广场上,水市村村民李茂兰告诉记者:“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收入也有了很大提高。”村民杨爱华指着远处的“乡村印象”告诉记者,那是他去年刚刚办起的农家乐:“在红色旅游景点附近发展观光农业,让游客既可感受红色文化,又可体验农家生活,很受欢迎。去年收入有十几万元,今年才十月已经赚了二十多万元。”

  据了解,水市乡平均海拔120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73%,拥有“红军树”“千年藤王”植物奇观、“千丘龙脊梯田”田园美景等景点。近年来,借助旅游产业的发展,当地实现脱贫致富的群众越来越多。今年以来,水市乡已接待游客近1万人次,农户收入达300余万元。

  同时,当地群众还借助生态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并利用“互联网+”打造电商平台,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目前,水市乡电商平台已实现农副产品交易18000余次,交易额达14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养殖生猪6100头,改造茶园1000亩,种植蔬菜218亩等,贫困户人均增收3500余元。去年,水市乡已实现62户220人越线脱贫。

  位于阿蓬江畔的黔江区冯家街道中坝生态扶贫搬迁点里,一排排白色楼房,齐全的卫生站、幼儿园、运动场、电商服务点等让人感受到浓郁的生活气息。一位坐在江边休息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分散居住在山里,交通不便,水电基础设施薄弱。搬到这里后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政府还引导我们发展特色效益农业,让我们‘住得进、能致富’”。

  如今,贺龙元帅誓师时所指的那棵皂角愈发充满生机。在石琢之的外孙黄炳成眼里,“红军树”见证着贺龙元帅与其外祖父在革命时期建立起的真挚友谊,也必然会见证当地群众告别贫穷,奔向小康。(记者 刘 坤 张国圣)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