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00余名红军战士刚走出草地,却在等待后续部队时长眠于此

班佑河畔:背靠背牺牲撼人心

李磊

2016年10月14日13:29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 本报特派记者 陈元才 摄

五彩的藏寨错落有致,水泥乡间小道顺着茫茫草场蜿蜒至远方。到达若尔盖县班佑乡班佑村的时候,这里的美丽让人一振。

81年前,在这处美丽的草场曾发生悲壮的一幕:700多名红军战士在走出草地后,背靠背地坐在班佑河边,牺牲在草地边缘。

多年后,一座纪念碑在班佑河边矗立,纪念碑上镌刻着时任红三军11团政委的王平将军的回忆:“多好的同志啊,他们一步一摇地爬出了草地,却没能走过班佑河……”

700余名战士

背靠背坐着牺牲了

这处班佑河畔美丽的小村,红军越过毛尔盖大草地时,仅有几间简陋的小屋,牧民过着逐草而居的生活。

不过与连日来在沼泽地里的艰难跋涉相比,小村的出现,却让红军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让无数战友牺牲的大草地终于有了尽头,有了人家。

小村的路口草原边,矗立着一块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的主体是一座名为胜利曙光的雕塑,背后记载着发生在班佑河畔一段悲壮的故事:

1935年8月,当红军长征穿越草地,来到班佑村时,不少红军战士缺乏食物,体力不支,在此等待后续部队。就在等待中,700多名红军战士,背靠着背坐着牺牲了。

这一幕深深地印在了时任红三军11团政委王平将军的脑海里,班佑烈士纪念碑上,就镌刻着他的回忆:

“走到河滩上,我用望远镜向河对岸观察,那边河滩上坐着至少有七八百人。我先带通讯员和侦察员涉水过去看看情况。一看,哎呀!他们都静静地背靠背坐着,一动不动,我逐个察看,全都没气了。我默默地看着这悲壮的场面,泪水夺眶而出。多好的同志啊,他们一步一摇地爬出了草地,却没能坚持走过班佑河,他们带走的是伤病和饥饿,留下的却是曙光和胜利……”。

这是在红军长征过草地中,牺牲人数较多的地方之一。

对于这段历史,王平将军无法忘怀,他生前曾嘱咐,要在这里树碑纪念,以缅怀那些英勇牺牲的战士。

2011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在班佑河畔矗立。

“七根火柴”

故事原型就在这里

在班佑乡的这片草原上,还有另一个故事为人熟知,小学语文课本中《七根火柴》的故事原型地就在这里:

“同志,你看着……”那同志向卢进勇招招手,等他凑近了,便伸开一个僵直的手指,小心翼翼地一根根拨弄着火柴,口里小声说着:“一、二、三、四、五、六、七……”

著名作家王愿坚在《七根火柴》中的段落,记录了在草地上的一片小树林里,一位战士临牺牲前,怀揣着七根火柴,等待着将其交给战友,为后续队伍点燃前进的光亮。

王愿坚的这篇文章并非虚构,而是确实有原型的支撑。

若尔盖县原党史办主任蒋桂花,经过多年的研究与考证,确定了“七根火柴”故事原型发生地,就在距离这块纪念碑几公里外的班佑乡姜冬村附近。

顺着纪念碑向东一路走去,我们很快找到了姜冬村:一排排崭新的藏族新居矗立,家家户户都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

沿着姜冬村村道向南不远,便是一片牛羊遍地的牧场,牧场旁边蜿蜒流过的班佑河,就种着一大片当地的红柳林。

在藏语里,“姜冬”的意思叫做“柳树林”,这里的高原红柳林,生长形态是低矮的树丛。

蒋桂花经过多方考证,加上很多史料的相互印证,确定1935年8月,红军在大沼泽中前行了7天7夜之后,意外地在草地边缘发现了姜冬村这一大片红柳林。

大沼泽里罕见的树林,成为战士们难得的宿营地。《七根火柴》故事中,开头描述到红军们在树丛旁扎营,而在后来很多老红军的回忆里,在草地附近都有一片小树林出现。

周士第小树林旁

宿营浑身湿透

那时,刚刚接任中央红军上干队队长的琼籍红军周士第,也在回忆录中记载了过草地时遇到的一片小树林,也有着《七根火柴》故事中相似的场景:

“有一天,露营地有一些小树,各部队都搞些树枝搭棚子,棚子有的高有的矮,有些棚子顶上盖着青草,有些棚子上插着雨伞,有的还盖着布,出现一幅幅人群、骡马、棚子交织着的动人的画面……

在回忆录里,周士第描述,那天在小树林旁搭棚子宿营后,他睡得很沉,一觉醒来,发现夜里下了雨,在水里泡了一夜都不知道,身边的同志们,全身都湿透了。

“在我们跟前,有两个参加红军不久的十五六岁的小同志,全身也是湿透的。”“我整整在水里泡了一夜,腿冻疼了,背冻硬了。”……

周士第回忆的这些细节,也许可以解释当时班佑河畔的大量非战斗减员:历经了草地泥水中的长期艰难跋涉,多天无法落脚安睡,突然出现的一片小树林,让红军战士们终于找到了搭建窝棚的材料,可以好好地睡上一觉。可夜来的风雨,却带走红军战士身上热量,不少红军战士就再也没能醒来,长眠在这里。

81年过去,蜿蜒流过草原的班佑河依旧奔腾不息,清澈的河水让河两岸牧场水草丰茂,滋养着遍地的牛羊。

站在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前,采访团成员们在碑前献上洁白的哈达,表达对这些英烈的哀思。我们的思绪回到了81年前那个冰冷的早晨:班佑河边小树林里,一位红军战士一根根地数着手中的火柴:“一、二、三、四、五……”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