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9岁老红军张焕潮:战友的身躯救了他一命

杨康

2016年10月17日09:32    来源:湖北日报

【人物名片】

张焕潮,1917年出生于湖北红安,1932年5月参加革命。解放后,历任湖北日报管理科长、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教育工会武汉大学委员会第十届委员会主席等职务。1984年11月离休。

“我不知道那位同志叫什么名字,但我永远记得他的救命之恩!”15日下午,回忆长征中的点点滴滴,99岁的张焕潮几次哽咽,不得不停下话头,将目光望向前方,平复心情后,再继续与记者谈话。

“白色恐怖”下投身革命

1927年初,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国民党兵开始在张焕潮的家乡黄安县(今红安县)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及革命群众。

大别山区一时风声鹤唳。

1930年端午节上午,张焕潮在放牛回家的路上被两个国民党兵抓住,严刑逼问他“苏维埃主席在哪里”。张焕潮宁死不松口,趁着二人不注意滚下池塘,从对岸往家里跑去。

国民党兵很快追了过来。他和父亲逃到山里躲了起来,他的母亲、哥哥、三舅和30多位乡亲却都被抓走了。白匪临走时留下话,限三日内,要他父亲前去换人。

他的母亲和乡亲们在监狱里受尽酷刑,好几人被打死。后来才知道,这场无妄之灾,竟是因为他父亲的名字“张德赤”和黄安县张石河村苏维埃主席“张德织”发音相似。

误会澄清了,白匪却没罢休,三天两头搜山围剿,张焕潮一家躲进深山。

白匪的暴行,激起了老百姓的仇恨,当地农民踊跃参加红军、赤卫队。

1932年5月,张焕潮瞒着父母,加入了革命队伍,后来被调到红九军军部守电话。

尸体堆里抢修电话线

红安县七里坪战役后,红四方面军主力部队向皖西方向挺进,张焕潮挥泪告别病重昏迷的母亲。

1933年初,部队辗转进入四川境内,开辟了川东北革命根据地。10月,蒋介石任命刘湘为四川“剿匪”总司令,限3个月内将川陕边区红军肃清。刘湘调集20万兵力,分六路围攻红军。红军迅速展开反击,于第二年秋天掌握主动权。在武隆县长坝镇,红九军兵分两路追击刘湘残部,张焕潮和另外两名电话员被留在长坝镇建立通信联络站。

长坝镇位于万源县城西南60公里,联通长坝镇到万源县城的是一条陡峭的山路,要修复电话线,必须沿着这条路走一个来回。国民党部队溃逃时,沿途的男女老幼尽数惨遭屠杀,尸体被随地丢弃。“我每天就在这些尸体堆里跨来跨去,心里充满仇恨。”张焕潮说。

11月中旬,川军勾结当地土匪,向长坝镇发起袭击。张焕潮和两位战友抱起电话机逃出驻地,途中,一名战友重伤一人牺牲,张焕潮躲在乱石间,逃过敌人的追杀。

敌人走后,张焕潮取出电话机,与红九军政治部取得联系。“我夜里摸黑接通了五条线路,一通宵在死人堆里爬来爬去,一天两夜没有吃一点东西,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张焕潮说。

雪坑中,战友的身躯救他一命

1935年8月,长征途中的红军第一方面军和第四方面军混合编成左路军和右路军,兵分两路向甘南进发。

由于张国焘的错误路线,红四方面军被迫在雪山草地中来回拉锯。1936年2月,部队再次被迫从天全、芦山撤出, 来到夹金山脚下。当晚,张焕潮接到军部电话,要连夜翻越夹金山执行任务。

张焕潮说,同行的还有一位参谋、一位通信员,参谋走在前面,通信员走在中间,他殿后。夜行在荒无人烟的旷野之中,三人埋头赶路。

张焕潮个子矮小,除了自己的行李、干粮袋外,他还背着电话机和两节大电池。在终年积雪的山脊鞍部,他掉了队。连日的行军,将山路上的积雪踩成了坚冰,他小心翼翼地走在上面,摔倒了好几次,最后掉进了山沟的雪坑里,大半截身子埋进雪中。“我只穿着单衣,脚上是草鞋。一掉进雪坑,顿时觉得寒气沿着腿往上升,透心凉。”张焕潮说,他用力扒开前方的积雪,突然,眼前出现一个军锅的底部,军锅用绳子绑在木架子上,他再往前扒,扒出一个人的头!头上还戴着军帽。从军帽来看,他应该是红四方面军的炊事员。

张焕潮看不见这位战友的脸,他的下半身和军锅下半部全埋在冰雪中,和冰雪融为一体。强忍着悲痛,张焕潮抓住军锅上面的绳子,用力往上攀爬,终于从沟里挣扎了出来。“八十多年来,我一直默默地向这位不知名的战友致敬,感谢他死后用身躯救了我。”张焕潮说。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