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军长征时的干部教育

2016年10月17日13: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红军长征时的干部教育

红军过草地画像。

  党的干部教育是红军长征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虽然当时因为客观条件没有正规的党校、学院,可是党始终没有放松对干部的教育引领工作,这为红军长征战胜艰难险阻取得胜利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要预先在干部中进行教育”。红军长征时期的干部教育面临形势复杂的政治背景和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但干部教育却从未松懈。从红军出发到长征胜利,中央发布各类有关干部教育的文件、领导讲话近30篇。在即将出征前夕的文件《中共中央给苏区中央分局的训令》中要求:“要预先在干部中进行教育,保证他们能够在迅速变化着的环境下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可见,中央对干部教育的清醒认识和重视程度。正是因为发挥了党的政治优势、教育优势,在信仰、理想、信念、政治思想、干部教育等方面的强化建设,使党和红军将士有了力量的源泉、前进的动力。这也是红军将士战胜一切困难的动力所在、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进行充分的政治教育与鼓动”。红军长征时期的干部教育内容包括政治思想教育、军事斗争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军规纪律教育、保密工作教育、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等,重点是以政治思想教育、军事斗争教育与战术训练为主,兼顾其他。干部教育内容的政治性、鼓动性、教育性很强。《总政治部对于目前进攻战斗的政治工作训令》:“进行充分的政治教育与鼓动”。《中共中央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的政治形势与任务的决议》指出:“党必须拿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教育我们的党员与红军指战员,冷静地来估计敌我力量的对比与目前的形势”,“开展两条路线斗争的主要目的,是在教育全体党员与红军指战员,以一切努力与牺牲来完成他们所负担的历史任务。”

  红军长征前夕发布的重要文件《中共中央给苏区中央分局的训令》中说:“党必须进行在部队中经常的军事教育,在每次战役的实际经验中,来教育干部与战士,用这样的政治的军事工作去巩固部队。”《总政治部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应从政治上发扬部队的攻击精神,充分解释行动的意义,加强对战士的军事教育”“健全军团和师政治部的地方工作部门的组织与工作,加强对中央派来的地方工作团的领导与教育。”军事斗争教育,主要是军事教育和军事训练,以总结红军的经验为主,并吸收中外有益的经验,学习军事知识和技术,提高战略战术水平,争取更大胜利。此外,《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总政治部关于中央红军向贵州挺进途中的政治工作的指示》《中共中央为目前反日讨蒋的秘密指示信》等文件,谈到加强纪律教育、群众路线教育、路线斗争教育等,具有现实的针对性,要求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对党、对人民、对革命绝对忠诚;要取得胜利,必须发动群众,巩固和发展农村革命基础;必须旗帜鲜明地开展路线斗争,纠正错误,改正缺点,不断前进。

  “进行系统的有计划的工作,提高指战员的政治素养”。长征时期的干部教育形式以相对分散为主,重点是学习文件和政治课教材、干部会议、随营训练班、宣传鼓动、干部身教、“十人团”“列宁室”、红军大学、公略步兵学校、特科学校等,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具有灵活性和操作性。“利用白日掩蔽宿营时,依据政治课教材”进行教育,“以团为单位举行短时的干部会议”进行教育等。任弼时在《红二军团当前的建设任务》中提到:“加紧战士的阶级教育……这必须经过党的组织、政治机关、报纸、列宁室等,进行系统的有计划的工作,提高指战员的政治素养。”《中共中央为粉碎敌人新的围攻赤化贵州告全党同志书》:“必须利用在这次胜利后所取得的短促的时间,来巩固我们的部队,取得部队的休息整理,补充与教育训练。”陈云在《关于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情况的报告》中说:“为了西征,我们做了哪些准备呢?……我们培养了一批基本干部和部队的骨干。这些干部都经过三所军校的培训,这三所军校是红军大学、公略步兵学校以及专门学习防空和防毒知识的特科学校。我军大多数干部都毕业于这三所学校。”

  陈云在《随军西行见闻录》中说:“试想赤军几年来在这样困难条件之下作战,如果军心不固,则早已失败。”正是这众多的干部、指战员克服艰难险阻、战胜重重困难、经历无数险境才取得最后的胜利,正是这众多干部、指战员不断学习、磨练自我、积聚力量才取得丰硕的成果,正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才使得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