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什么说长征精神是永恒的

2016年10月19日10:2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为什么说长征精神是永恒的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创造的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也是我们党90多年波澜壮阔发展历程中最为惊心动魄、最为精彩动人的篇章之一。这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为我们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红军长征已成为历史,但长征精神将永世长存。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精神不行。一个底蕴深厚、昂扬向上的民族更不会忘记从自身的历史和传统中汲取发展的动力与营养,并始终视之为巨大的精神财富。长征过去80年了,硝烟弥漫的战场已经荡然无存,当年的红小鬼也早已成为耄耋老人。斗转星移,物是人非。世事沧桑变幻,唯有精神永存。红军指战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贞不渝、对革命信仰的执着追求和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至今仍然震撼着人们的心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长征精神对于整个人类的生存、奋斗和进取的价值都是非凡的,它以无可比拟的信念坚定、艰苦卓绝、不屈不挠而获得一种具有全人类意义的永恒。

  长征精神已深深融入了我们的党魂、国魂和军魂。长征精神是红军将士不畏牺牲、浴血奋战的真实写照,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力量之源。中国革命的胜利,可以从长征精神中找到根源。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所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如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都与长征精神一脉相承。长征精神教育和鼓舞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前仆后继、流血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彻底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长征精神将激励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不会是平坦大道,越是接近我们的目标,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阻力就越大。这就更加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红军的光荣革命传统,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说:“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长征精神,不会因岁月流逝而黯然,不会因时代变迁而失色。随着时光的推移,长征精神将被赋予新的内涵,以巨大的时空穿透力和历史感召力,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红军丰碑不朽,长征精神永恒!(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周鑫、关冷)

(责编:黄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