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永远坚毅从容的“布衣夫人”

2016年10月20日09: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永远坚毅从容的“布衣夫人”

1948年春,任弼时和家人在西柏坡。

任远征接受采访。(记者 杨睿/摄)

哪个军团拉开了中央红军长征的序幕?据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你了解长征吗?》介绍,1934年8月,中央红军在开始突围前的两个月,大约一支9000多人的红军部队从湘赣苏区的遂川出发,开始了西征的征程。这支部队,就是由任弼时、萧克、王震等人领导的红六军团。10月中旬,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走进了任弼时二女儿任远征的家,倾听这位红军后代讲述前辈的故事。

从长征中走来

1936年10月9日,红四方面军指挥部到达会宁,与红一方面军会合。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指挥部在静宁以北地区与红一方面军会合。至此,红二、四方面军胜利完成了长征。而此前的1936年8月,红二方面军政委任弼时率领的部队在长征过程中,在四川阿坝草地上艰难行军。彼时,任弼时的夫人陈琮英即将临盆。

历史上,陈琮英是红二方面军中仅有的参加长征的20多名女红军中的一位。

1935年11月,任弼时、贺龙率领的红二、六军团离开湘西开始长征,李贞、陈琮英等20多名女红军随部队出征。这些女红军战士没有单独编队,和其他战士们一样经受住了艰苦考验。

“当时母亲在一户藏族同胞的羊圈里生下了我,他们的房间类似阁楼,上面住人,下面养羊,上下全靠狭窄的楼梯。其实就是一根木头,上面有一些砍痕,好让人踩着。我妈怀着我不好爬,情急之下,只能在羊圈里生产了。”出生在长征路上,长在革命队伍中,前不久刚过了80岁生日的任远征老人,向记者讲述她出生时的情景。

“我在襁褓中就跟着部队辗转长征,如果之前没有贺伯伯的孩子贺捷生,我也得交给当地老乡抚养。长大后我跟我爸开玩笑,说如果留下我,家里就多了一个藏族姑娘。”

在红军长征途中,曾有好几位女红军生下子女,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或被迫遗弃,或夭折路上,只有两个婴儿走出了雪山草地,其中一个就是任远征。

毛泽东主席曾经在《七律长征》中生动地写道: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千言万语,难以书写红军长征路上经历的艰难险阻。而活着走到陕北,本身就是生命的奇迹!历经种种艰难困苦甚至是劫难,女红军战士们的精神,为长征精神增添了另一种坚韧的内涵。

长征精神永驻心间

坐在家中的旧沙发上,远征老人缓缓打开一本纪念父亲任弼时的照片集,回忆起父母革命的一生和患难与共的感情。

1920年8月,经历“五四”爱国运动洗礼的任弼时,被毛泽东、何叔衡等人筹组的长沙“俄罗斯研究会”派往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俄文,为留学做准备。这一年,陈琮英已是18岁的大姑娘了,明知任弼时此行难料归期,却毫无怨言地支持他的选择。

“你放心地去吧,家里有我照料。”说完这句话,给爱人递上两双自己亲手织的棉纱袜子,从此,与挚爱之人一别6年。

一辈子,他是她的唯一丈夫,她是他的唯一妻子。

没有“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誓言,他们把对彼此的忠诚刻在心壁上,放在思念中。这就是任弼时和陈琮英的爱情、亲情和恩情。一生共生育了9个子女,却有5个失散或者夭折于战争年代。

“父母感情很好,他们从小就算是青梅竹马,在父亲的影响下,母亲追求进步,自学文化,走上了革命道路。”提起母亲陈琮英,远征老人更是满满的敬佩之情。

1928年秋天,任弼时不幸在安徽南陵被捕,陈琮英出面营救丈夫。当时没买到火车票,她心急如焚,为了抢时间,陈琮英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女儿,爬上一辆大货车。寒风抽打着她们母女二人,尽管陈琮英紧紧地抱着女儿,孩子还是不堪风寒,引发肺炎去世。

在艰难的西征途中,任弼时身患疟疾,只能躺在担架上指挥行军,当时负责机要工作的陈琮英背着密码箱,时时照顾丈夫,不离左右。由于饥饿疲劳,瘦小的陈琮英差点掉队,幸好被老乡发现,这才追赶上部队。

“我母亲很瘦小的,站起来还差我小半个头,但她一生都在为革命做事情,性格很坚强,生活也朴素”。著名诗人阿袁(陈忠远)先生形容陈琮英始终以“布衣”自处,还曾作诗一首:“风雨弥天笑七依,后先女杰九畿稀。倩谁说与今权贵,自处人前一布衣。”

回忆起与父母生活的点点滴滴,任远征说他们的生活“和普通职工人家没什么两样”,姐弟几人的精神世界却是极其丰富,受父母影响,他们日后也从事着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工作。

“母亲长寿,活到102岁”,远征老人觉得,母亲长寿的秘诀就是淡泊名利。“我母亲做了一辈子机要工作,说话做事纪律性特别强,但接人待物很随便的,从来不摆架子。她从没想过当大官,发财,只想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和现在一些人的想法截然相反。”

作为经历过长征的为数不多的女红军战士,陈琮英的身上有一种坚毅从容的气质,顽强不屈的精神。于她而言,没有什么蹚不过的河,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革命带给她的,是真诚而豁达的品质,坚定而纯洁的理想。

简单朴素的家风代代相传,进入耄耋之年,远征老人依然保持着随性、乐观的心态:“我们生活很平常的,家里平时也不吃大鱼大肉,就是简简单单炒几个菜,湖南人,经常做个炒辣椒,加一点肉,一点豆豉,就觉得心满意足了。”

在朴素的客厅中小小的方桌上,任远征写下“长征精神万岁!”寄语中国妇女报社。

陈琮英生前喜欢写大字,现在远征老人家里的客厅中,也摆放着笔墨纸砚。“写字怡情,修身养性,我经常也写一写。”(记者 耿兴敏 见习记者 田珊檑 实习生 高雅丽)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