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班玛藏族群众为红军做了哪些事?

2016年10月20日15:56    来源:青海日报

班玛地区是红军长征途经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藏族同胞曾为红军长征的胜利做出贡献。

最初抵达班玛时,当地群众对红军尚存戒备心理,当耳闻目睹红军严明的纪律和所到之处秋毫无犯后,大家纷纷把红军请到家中,与红军同吃同住,并为红军筹集粮草。

不只是普通群众为红军提供食宿,据考证,班玛的八大部落都为红军指战员的住宿提供了方便。

红军在班玛行军途中居住过一些寺院,经考察,确定的红军宿营地主要有吉德寺、吾扎寺、班前寺、白扎寺、阿什姜寺等。

红军在长征行进过程中,粮食日渐成为威胁生存的大问题,筹粮筹牛羊成为各部队的首要任务。为解决红军缺粮的困境,班玛藏区群众为红军筹集了一批青稞、豌豆、牦牛等物资,对红军有生力量的保存尽了一份力。

此外,班玛当地群众救护红军掉队伤病员。红军长征进入班玛后,由于不适应高原气候,加上严重饥饿,大量指战员牺牲在班玛草原,大部分遗体被红军将士就地掩埋。但也有部分红军因掉队或其他原因死亡,部队没能安葬他们,很多红军指战员的遗体是被当地藏族群众安葬的。

加之不熟悉藏区地理环境,红军稍有不慎就会迷失方向,因此在班玛,有许多藏族群众义务为红军做向导,当红军休整筹粮后,他们一直把红军送到阿坝后才返回家乡。

(记者 罗珺 整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