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重温长征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解读长征(74):人民群众是怎样支援红军长征的

姜廷玉

2016年10月21日15:27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支援红军长征。人民群众对红军的支持和支援,是长征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雕塑《彝海结盟》(资料图)

第一,无论是在长征前还是在长征途中,都有大量的人民群众加入红军队伍,使红军力量得到补充。中央红军在遵义地区时,由于在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下,在短短的10多天里就扩大红军4000余人。

第二,各根据地和各路红军长征经过地区的人民群众,尽管自己生活十分贫困.但还是拿出粮食、衣被、鞋袜、食盐等支援红军,使红军得到军需物资的补充。

第三,人民群众通过各种方法积极救护和掩护红军伤病员,保存了革命力量。老中医彭先海先后了救治了14名红军伤病员。为了救护红军伤病员,人民群众舍生忘死。河南有一位老人吴修珍,她救治了40多名红军伤病员,因此她的7位亲人被国民党活埋。

第四,积极为红军带路,提供情报,帮助红军顺利前进,取得作战的胜利。在彝族地区,彝海结盟后,彝族群众积极帮助红军筹粮筹款,搜集情报,当向导,抬担架,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支援红军作战,并把自己的亲人送入红军。由于红军得到了彝族群众的信任与帮助,从而顺利地通过了彝民区。

第五,提供船只、木板等器材,并为红军驾船渡江渡河,克服天然障碍。中央红军出发时,人民群众将自己家的床板、门板甚至棺材板都拿出来为红军架桥,保障红军的战略转移。红军在渡江渡河时,船工们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军驾船,渡过江河,摆脱了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

“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人民群众对红军长征的重大贡献将被历史永远铭记。

(作者系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