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寻淮洲:陨落皖南的年轻将星

梁一戈

2016年10月21日09: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寻淮洲:陨落皖南的年轻将星

1934年初冬,皖南的山林弥漫着湿冷的雾气,一支红军部队正沿着公路向北转移。年轻的红十九师师长寻淮洲率领部队,向着黄山东麓的太平县谭家桥地区开赴,准备设伏阻击敌军。

12月14日上午,战斗在乌泥关一带打响。敌军的先头部队落入了红军设下的埋伏,让人没想到的是,后续增援的敌军却紧跟而来,迅速占领了两侧的制高点。一场伏击战渐渐演变为了遭遇战、消耗战,胶着的战局越来越对红军不利!

“这样下去可不成,吹冲锋号,同志们跟我上!”为了扭转战局,寻淮洲身先士卒,亲自带一个排争夺乌泥关制高点。冲锋中,敌重机枪将寻淮洲腹部射出一圆形的蜂窝状,战士们见状冒着炮火抢救寻淮洲。他强忍剧痛,顽强地支起身体,命令部队抓紧时机向北突围。

严重的伤势并没有留给寻淮洲太多时间。当部队转移到皖南泾县的茂林地区附近,他因流血过多永远闭上了眼睛,22岁的年轻生命化为永恒。战士们泣不成声,把他们敬爱的将领安葬在了蚂蚁山脚下。第二天,前来搜山的敌人挖开了寻淮洲的坟墓,冻土下慢慢露出了那张年轻苍白的脸。他们无比残忍地将寻淮洲的头颅割下,用布和石灰包裹着去向上邀功请赏。当地群众不忍英雄遗骸暴露于荒野,冒着生命危险重新将寻淮洲埋葬。

1938年5月,当陈毅率领部队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转战到茂林时,他找到了寻淮洲的墓冢。当天晚上,陈毅在烛光下为寻淮洲写下墓志铭——“寻同志为红军青年将校,以游击战斗著称,毕生为革命利益、民族利益牺牲到底,实在足为抗日战士之楷模……”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