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征诗词——诗史立雄心

陈 曦

2016年10月21日09:4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诗史立雄心

  置之死地、涅槃重生的长征,人们常说它是人类军事史上的奇迹;其实,它又何尝不是人类文学史上的奇迹?以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为代表的长征诗词,以其极高的文学品质而被公认为中国现代文学的重要收获。而众多亲历长征的将帅们创作的长征诗词,则共同编织成了一部内容丰富且文采飞扬的长征史。彭加伦说得好:“我们的事业是一首万古流芳、无限壮丽的伟大史诗,我们的人,也是一群充满了诗意的无敌的英雄。红军就是一个诗的集体。”气吞八荒长征路,笔椽诗史英豪心。从这个伟大的“诗的集体”中,走出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英雄+诗人”的中国共产党人。

  以诗记史,诗史立心。亲历长征的将领们将刻骨铭心的记忆转化成了沉雄壮美的诗词。张爱萍将军曾写下《渔家傲·抢夺娄山关》,其中有“天降飞兵板桥畔,惊敌胆,娄山关上红旗展”的词句;他还写有“长夜沉沉何时旦?黄埔习武济国端。北伐讨贼冒弹雨,平江起义助烽焰。围剿粉碎苦运筹,长征转战肩重担。遵义城外洒热血,三军倚马哭奇男。”这样的诗作,是对当年壮烈时空真情实景的记录,既有撼人心魄的艺术魅力,也有弥足珍贵的文献价值。

  1958年9月,文物出版社出版了《毛主席诗词十九首》,我注意到毛泽东在《忆秦娥》一词的书页上批注道:“万里长征,千回百折,顺利少于困难不知有多少倍,心情是沉郁的。”“沉郁”一词,说明他对红军命运怀有深沉的忧思。但是,在毛泽东以及其他作者的长征诗词中,却看不到丝毫的颓废悲观。“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毛泽东《七律·长征》)体现出战胜强敌的坚定信念;“大渡河流险,吾非石达开。飞兵天际至,历史不重来”(聂荣臻《吾非石达开》)表达了对革命的无怨付出;“弓月西斜寻宿处,寒星凝冻带雪归。千辛万苦终无悔,举目东方迎彩晖”(李真《过雪山草地》)抒发了斩关夺隘时的乐观昂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这些诗句中展露无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长征诗词穿越时空而来,它所携带的红色基因和精神钙质,必将代代传承,永不褪色!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