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老“传家宝”的“对话”

2016年10月21日09: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新老“传家宝”的“对话”

第16集团军某红军团“钢八连”有两件“传家宝”——荣誉室墙上挂起的两面旗,一旧一新,对比鲜明。旧旗是一面锦旗,历经战火硝烟与岁月侵蚀,已是千疮百孔;新旗则是一面连旗,上面写满人名。

在80多年前的红军第五次反围剿中,“钢八连”前身红三军团四师十二团第二营五连,与国民党军一个团约千人狭路相逢。用一个连阻击一个团,武器装备又落后,这仗怎么打?该连官兵视死如归与敌人血战一天一夜,最终毙敌团长和两个营长,打死打伤敌300余人,胜利完成阻击任务。

因作战英勇,红三军团授予该连“铁的红五连”锦旗一面。这面锦旗也伴随连队走过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历经大大小小战斗7000余次。

强军车轮滚滚向前。连队历经数次整编改革,过去的“红五连”变成了如今的“钢八连”,但锦旗“传家宝”却激励着一代代官兵奋勇前行。

那年盛夏,部队驻地普降暴雨,东辽河堤坝随时可能决堤。危急关头,主动请战的八连官兵,把姓名写在连旗并庄严宣誓:誓与大堤共存亡!

打木桩、编网笼、扛沙袋、筑堤坝……经过官兵5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保住堤坝。堤坝上,一身疲惫的官兵倍感欣慰:面对洪魔,不辱使命!

如今,新老两件“传家宝”在连队荣誉室相依相伴,在无声地“对话”中见证着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 李大鹏、夏云亮)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