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实录:党史专家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编写出版

2016年10月24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人民网访谈节目。近日,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正式出版发行,该书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开90多年的历史,准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全书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册,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的权威读物中,全面系统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一部党史基本著作。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在演播室为大家邀请到了参与本书编写工作的三位领导专家作客,和我们大家就有关情况回答大家的提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主任张神根,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副主任黄一兵,欢迎三位领导。

主持人:欢迎三位就《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本书的编写工作和大家进行交流。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出版了这本《九十年》,应该说是有它的特殊的意义或者是原由,请张主任先给我们讲讲我们是从哪些方面考虑的?

张树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本著作,这部著作出版应该说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党史界的一件喜事,也是我们党史界广大的党史工作者向党的95周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九十年》的编写工作从2010年就开始了,历时六年,数易其稿,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正式出版。编写这本著作是党中央交给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一项重要任务。

编写出版这部著作主要考虑,一是要实事求是地记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畏各种艰难险阻,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这个光辉历程。

第二是,充分地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第三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主持人:谢谢张主任刚刚跟我们讲了,主要是一些背景,和一些《九十年》编写工作考虑的原因。刚刚您也提到,《九十年》从编写到完成经历了6年时间,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九十年》编写、出版发行的一些情况。

张树军:我刚才说过了,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是党中央交给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一项重要任务。2010年7月份的时候,习近平同志亲自提出了要编写这部著作。在9月份的时候,中央就批准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关于编写《九十年》这部著作的请示。习近平同志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非常关心,曾经亲自审定编写工作方案,作出过长篇批示,还作出过重要的指示,为我们编写好《九十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根据中央的批示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我们中央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在室委会领导下组成了编写组、统改组,很多专家组成的咨询审议组,这个咨询审议组就把现在全国理论界、党史界著名的专家学者,有30多位组成咨询审议组,就开始了编写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又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原来写好的书稿进行了反复的修改。这个修改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整个这部著作当中,突出了一条红线,这就是探索、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应该说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修改这部著作最突出的一个特点。

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了保证我们这个书稿的权威性和质量,除了咨询审议组始终跟踪这个编写过程,给予重要指导以外,还广泛地征求意见,先后两轮大规模的征求意见,一共是征求了100多个部门、机关、单位的修改意见。我们集中了这些意见之后,进行了认真研究,做了充分的消化吸收。应该说,这100多个机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对保证这本书准确、权威,提高它的质量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刘云山同志对这部著作也给予了关心、指导,也作出重要指示。分管党史工作的栗战书同志,对我们在这部著作当中如何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以及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也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最后,经过反复修改,我们认为这个书稿比较成熟了,向中央报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书记处的领导同志审阅了这部书稿,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的修改意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意见,我们又进行了认真的修改以后,上报中央,在今年6月份,中央正式批准出版这部著作。这就是大致的一个编写和审改的情况。

主持人:几次的审议和修改。

张树军:我们当然是通过这部著作希望为读者提供一部有质有文,可信可读的党史基本著作,因为党史的基本功能就是以史为鉴、资政育人,我们希望这部著作能够在这方面取得我们预期的效果。

主持人:感谢张主任给我们总领性地介绍了《九十年》出版的经历和过程。接下来请其他二位跟我们聊聊编写过程当中的指导性的思想和原则。我们想请教一下黄主任,编写《九十年》的过程当中,我们坚持的指导思想和编写原则是什么?在具体的编写的时候,我们如何把这些指导思想和编写原则体现在书中?

黄一兵: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了解一本书,首先我们必须了解这本书的写作原则是什么,它是按照什么样一个思路去创作的。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切入点。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创作,实际上是我们党史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党史工作的指导思想在我们这个《九十年》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当然,《九十年》也具有自己的特色。因此,它的写作指导思想、编写原则也一定会有自己的一些特殊的内涵。

从总体上看,《九十年》这本书的指导思想主要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中国共产党七十年》及一系列党史基本著作为基础,充分吸收这些年来党史学界的一些研究新成果,形成一部高质量的、权威性的党史读物。

在这里,我特别需要阐释一下。就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这是我们党史研究工作的一个根本遵循。而《九十年》恰恰给我们在一个新的时间节点上,提供了一个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研究工作的重要平台。我觉得,我们网友同志们,要学好《九十年》,要跟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

当然,指导思想要落到实处,就需要一系列具体的编写原则。这是我们写任何一本书都需要抓住的一个重点,要落到实处。因此,在创作《九十年》的过程中,我们中央党史研究室就形成了四个方面非常具体的编写原则。这四个方面,主要就是:

第一方面,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在这个问题上,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是最根本的。要通过这样一个坚持,促进我们对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理解和回答,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

第二方面,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这本书的编写过程中,形成了四句话的编写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同时,我们也强调,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样一个原则,要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的原则。通过这么几个方面的把握,实事求是地完整地表现我们党的奋斗历程,记录我们党的伟大成就。同时,深刻总结我们党在90多年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使我们研究的这些成果能够经得起历史,也经得起人民的检验。这是第二条我们强调的原则。

第三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不是创作一个空中楼阁,我们要使这本书与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九十年》的编写与我们党的中心工作结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通过我们与大局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来深入认识和正确应对我们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提供我们的历史借鉴。另一方面,我们强调一点,就是把我们党的《九十年》编写与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的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使他们通过《九十年》的学习,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这是我们这本书的第三个方面的编写原则。

第四个方面,坚持把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有机地统一起来。这个是我们创作过程中强调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是共产党的党史研究部门,我们写红色家谱,首先得有党性的原则。但是党性原则并不是空的,党性原则同时也是科学性原则的体现。所以,我们在写《九十年》的时候,非常强调把这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具体表现上来说,就是强调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要牢牢地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在具体的历史研究过程中,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这两个根本的原则,正确处理好政治、学术、历史、现实以及研究和宣传的关系。

当然,党史研究需要有宏观层次、中观层次、微观层次三个方面的结合,如果我前面讲的指导思想是一个宏观层次上的东西,那么,我刚才讲的四个方面就是属于中观层次上的。写好《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当然还需要微观层次上的指导,我们需要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实,更加具体地与我们编写工作,与我们每一个编写者的思想结合起来。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经过编写组的共同讨论研究,就确定了6+1的编写标准。所谓6+1,第一条是导向正确。导向正确,实际上就把我们前面讲到的一系列政治要求,一系列党性原则给它细化了。导向原则体现在哪呢?就是要在写作的过程中,严格地遵循我们党在不同时期形成的两个历史决议的精神。同时,我们要知道,历史决议是前进的,是发展的,前进和发展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就体现在我们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以及我们党的历次全会的精神上。这是体现历史决议精神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思想载体。而这些恰恰就是我们写作《九十年》保持导向正确的主要遵循。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遵循,我们在工作中强调,要坚持写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在重大问题上,重大历史判断,重大历史结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我们导向正确的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你写这本书到底有什么用。人民群众通过这本书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启发。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四句话的原则。这四句话是坚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坚持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坚持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坚持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通过四个方面的学习和领会,进一步坚定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及各方面群众的历史自信,并且在历史自信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二个原则就是史实准确的原则。史实准确是任何一本党史读物的生命线。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创作的过程中,也是把史实准确作为我们重中之重的一个问题来把握,来认识。为了保证史实准确,我们在使用资料的时候都不是拿来就用,都是根据第一手档案资料进行再考证,确保这些资料或者是确保这些观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依然是能够站得住脚的。

第三个标准就是文字生动。我们创作过程中,始终强调保持文字的生动,使大家读了党史书以后,觉得不是很干巴,不是很晦涩。实际上我们党的历史是非常丰富多彩的,我们就是想通过文字的生动,来达到普及通俗的效果,使人民群众更好地接受它。

第四个标准,细节典型。实际上任何一本书,尤其是历史书,能够吸引人,吸引在哪里?一方面,它的观点正确,史实准确,另一方面,它需要我们了解那些历史中最细节的东西。这个细节的东西对老百姓、对群众就有很大的吸引力。我们在选材的过程中,那些详细的历史事实,那些鲜活的历史故事,都使用了。这就保证了这本书生动活泼。

第五个方面,点评精到。《九十年》是以叙为主,以叙为体,以叙为本的。但是,《九十年》同时强调了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夹叙夹议,我们强调以叙为主,实际上解决的是历史研究中的本然问题。我们强调的议论,实际上解决了历史研究中的所以然问题。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对我们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历史,就有一个很立体的阅读感。这是我们特别强调的一点。

第六个方面是增强针对性。党史大家非常关心,老百姓非常关心,同时,国内外各种势力都非常关心,因此我们党史就存在着需要正面回应老百姓所关心的重要党史问题。同时,我们还要正面的回应,甚至回击国内外各种势力对我们党的历史,对党的重要领导人的一些诬蔑、否定和歪曲。所以,我们在写作《九十年》的过程中,特别强调了要增强针对性这么一个原则。

这个“1”就是创新。从态度上看,内容上看,形式上看,都是需要创新,在态度上看就是我前面强调的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内容上看,我们使用的是一系列新的档案作为我们创作的基础,同时要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要形成一些新的观点,使这本书具有时代的价值。这就是内容上创新的地方。第三个方面就是结构上形式上的创新。形式上的创新集中表现在整本书的框架结构、语言风格、版式装帧设计,特别希望广大网友关注的是这本书增加了大量的图表,很直观的图表设计。

主持人:感谢黄一兵主任非常详尽地给我们介绍了《九十年》的一些指导思想和编写的原则。接下来请张神根主任跟我们讲一讲在党的95周年华诞之际出版《九十年》,应该说有一些很重要的现实意义。您跟我们分析一下。

张神根: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很好的题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在这个时候我们出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有哪些重要意义呢?或者是有哪些重要的考虑呢?我想有这样几点。

第一点,用党90多年的伟大成就激励人。大家知道,近代以来,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要任务。接着,又进一步推动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任务,正在往这条道路上走,并取得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记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为完成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的历程、成就和经验。大家读了这本书,可以从中获得开拓前进的强大力量,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通过读这部书一定会发挥这样的一个作用。

第二点,用党90多年的优良传统教育人。刚才说了,近代以来,我们党、国家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党带领人民顽强奋斗,不折不挠,形成了很多的优良传统。在民主革命时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不同的时代形成了很多不同的优良传统。这些天,大家都在谈论长征,长征过程中也就形成了很多好的优良传统,大家感受都很深。我们的《九十年》里面,对这些都有一一的记述。通过对这些优良传统的记述,通过研读这本书,可以进一步发挥它的这样一个作用,就是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大力弘扬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锻造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在新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进一步发挥好这样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

第三点,用党90多年的成功经验启迪人。我们党在不同的时期形成不同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民主革命时期有它的经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有它的经验,改革开放时期的经验就更丰富了,也更贴近现实。《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对这些经验也都有分析,也都有阐述。通过读这些书,可以运用这些经验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这些经验的学习一定会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开拓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力量,获得做好工作的智慧。

第四点,用党90多年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我们学习党的历史,都知道,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有成功,也有失误,有经验,也有教训。在民主革命时期,犯了一些左倾错误,因而有后来的长征。新中国建立以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犯了“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左倾错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有改革开放,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的开创。这个历史的教训,不是白白付出的,是可以拿来警示人的。通过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就能够使我们的干部、群众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正确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避免和防止重犯历史的错误,砥砺意志、奋发前行,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正确道路。

主持人:谢谢张主任跟我们讲《九十年》的现实意义。我们记得2011年的时候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过《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很多朋友都想了解一下,我们这次出版的《九十年》和《党史》第二卷相比有哪些相同和不同的地方,请黄主任帮我们分析一下。

黄一兵: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对网友的这么一个提问做一个小小的修改。这个地方叫做联系和不同,我觉得更多的是丰富和发展。因为这两本书的关系是一个丰富和发展的关系。丰富和发展体现在哪里呢?我着重想从三个方面跟广大网友解读一下这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首先,体现在写作党史的指导思想和指导原则问题上。除了前面我谈到的那几个方面以外,对每一项具体的党史问题,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都有我们的依据,都有我们的具体的指导思想。具体到《九十年》与《党史》二卷的关系来看,广大网友问这个问题,就是问的《九十年》怎样反映我们二卷所揭示的这段历史。

这里就有一个按照什么样的思想去写作的问题。《九十年》在这个问题上,与二卷发展在哪里呢?就是《九十年》特别重视和运用习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目前这个观点实际上也是指导我们研究党史、研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史的一个重要的原则,这就是两个不能相互否定的观点。什么叫两个不能相互否定的观点呢?习总书记讲得非常明确,他说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可以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这两个历史阶段,这是两个有着相互联系,但是又有着重大区别的阶段。但是,在本质上他们是一致的,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这么一个时期。

第二个方面,《九十年》与《党史》二卷相比,继承了二卷形成的一些重要成果。二卷形成什么成果呢?《九十年》对29年历史把握上强调两个方面,第一方面,要充分地展现我们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二卷是这样的。《九十年》也是这样的。《九十年》在关于党的历史成就的把握上,和二卷是一致的,也都是从六个方面来把握。这六个方面,具体来说,第一个方面,就是从我们党建立了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实现了各民族的大团结,这是第一个方面,这也是《九十年》把握的一个重点,第二个方面,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同时,开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这也是《九十年》延续了二卷的研究成果。第三个方面我们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建立了比较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四个方面,大力地推动了思想文化建设,提高了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第五个方面,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第六方面,强调了党的建设。党的地位更加巩固和党的组织日益发展壮大。这六个方面使我们对29年我们党所取得的成绩的认识非常具体了。这是继承的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写好二卷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写好曲折和失误,要把曲折和失误的原因写透,因此,在创作的过程中,二卷形成了很多很好的认识成果。这个认识成果,现在也成为我们《九十年》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九十年》在针对29年中我们党所经历的曲折和失误是怎么认识的,实际上也就是二卷的那几条。第一条就是从总体上看,我们所犯的错误跟我们所取得的成绩相比,那是不能比的。我们的成绩永远是第一位的,伟大成就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所犯的错误是在探索中所犯的错误。第二个问题,我们所犯的错误与我们当初所处的国内外环境是紧密相连的。当时我们所处的环境,可以说是非常艰巨、复杂的,一方面,我们与国际上科技、经济、军事差距是非常大的。另一方面,我们那个时候,还受到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封锁和压制,还对中国进行和平演变。再一个方面,当时我们与苏联的关系高度紧张,给我们党的决策和探索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这个外部环境是非常复杂艰巨的。同时,从我们内部环境来看,我们社会主义刚刚起步,我们对怎么建设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认识还非常不够。可以说是理论准备、实践探索都不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生了一些曲折和失误。这也是必然的。

第三个方面,在这29年中,我们尽管有失误,同时我们党也不断地希望能够改正这样的错误,希望能够调整自己的政策。我们党在29年中先后有6次试图去改正这样的错误,并且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主持人:非常感谢一兵主任给我们详尽,用很充分的史实和论据说明了《九十年》应该说是《党史》二卷的丰富和发展。最后把问题交给张神根主任。大家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您觉得如何结合《九十年》这本书学好这门必修课?

张神根: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刚才您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论述,实际上是为我们党史工作者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任务。作为我们中央党史研究室担负着把历史写好,让我们写的党史发挥好教科书的作用。中央党史研究室在以曲青山同志为班长的室委会领导下,这些年来全力以赴地做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说有相当的成效,其中《九十年》就是代表作之一。

《九十年》这部书正如你所介绍的分成三本,一本是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一本是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第三本是关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历史。这三本书是记述党的历史时间最长、内容最为系统的一部党史基本著作。现在,这部书自出版发行以来,各个方面的反映是很好的。体现了刚才所说的,有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作用,就是发挥必修课、营养剂的作用,很受欢迎。

学好党史、学好国史,发挥好必修课的作用。怎么理解呢?我是这样理解的,《九十年》这部书生动地记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事实说明,党在近代以来斗争中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非常不容易的,是非常难的。近代以来,广大的仁人志士,有各种各样的救国方式,提出过各种各样的救国方案,作出过许许多多的奋斗,但是,都没有能够成功。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国情结合起来,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实现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我们通过这个历史,通过《九十年》的历史,通过读新民主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就可以认识到,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道路。再通过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这本历史记述了经过“文革”等等一系列的挫折以后,我们党领导进行改革开放,给社会主义、给我们党、给我们的国家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带来了新的面貌。通过阅读这本书,又可以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正确的道路。可见,通过阅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可以得两个历史的结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在此基础上,通过阅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也就会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顽强奋斗,不懈奋斗,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成立100年的时候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而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主持人:谢谢张神根主任刚刚跟我们结合90年,告诉了我们如何去上好必修课的一些方式和方法。谢谢。应该说,再过五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将成立100年,100年的时候,是不是还会有相应的著作出版?我们请张主任跟我们最后来分享一下。

张树军: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告诉大家一个数字,到昨天我接到报告,中国共产党的90年这套书已经发行超过了108万册,应该说,广大的党员干部群众对学习党史还是有很高的热情,也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作为中央党史研究室有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继续研究好中共党史,宣传好中共党史。再过五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实现,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中央党史研究室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会推出一些党史著作,或者是党史读物,我们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五年规划,2016-2020,中央已经批准,已经转发。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制定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专项规划,相信到那时,我们会有一些新的成果奉献给广大读者,以更好的发挥党史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树军主任,谢谢您,也非常感谢今天三位专家一起到人民网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中国共产党90年编写的一些故事和发行的一些情况,让我们大家了解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和它取得的伟大成就,受益匪浅,再次感谢三位。谢谢你们。谢谢大家收看我们本期的节目,谢谢你们的陪伴,再见!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