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吴起:红色老区打响经济转型战

2016年10月24日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陕西吴起:红色老区打响经济转型战

  “因红色而经典,因绿色而璀璨,因金色而崛起”,这描述的是陕西省延安市西北部的吴起县。

  红色是指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在此结束两万五千里长征,从此吴起县成为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和中国革命胜利的出发点。绿色是指吴起县1998年率先实施退耕还林、封山禁牧,被誉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金色是指吴起县境内油气资源丰富,是陕北石油产量最大的县份。

  自1971年石油资源勘探开发以来,被称为“金色”的油气资源为吴起县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石油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占全县GDP的80%以上。“2014年吴起县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6亿元,跻身‘全国百强县’。”吴起县经济发展局局长贾志乾介绍说。

  然而,“油主沉浮”的资源型经济也为吴起县的发展带来风险。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下跌,吴起县的财政收入也不断下降。“2015年我县财政收入为28亿元,今年预计会更少。”贾志乾把石油给吴起财政收入带来的影响称为“从井喷式增长到断崖式下降”。

  “吴起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必须走转型发展道路,改变产业结构单一、严重依赖石油的局面。”贾志乾说。一场涉及农业、工业和旅游业的经济转型战役在这片老区打响。

  在农业发展上,以规模化、产业化、深加工为代表的现代农业成为转型的方向。“这片梯田一共2000亩,种着十几种杂粮。”吴起县五谷城镇桐寨村村支书张彦财指着一片刚收割的梯田告诉记者。张彦财于2011年创办了杂粮种植合作社和养猪合作社,种植面积近1万亩,覆盖4个乡镇900多户农户,实现了杂粮作物的规模化种植。

  “农户按照合作社的要求种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统一农家肥施种,我们以高出市场价0.5元的保护价长期收购。”张彦财介绍说,除了种地的收入,农户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年均收入从以前的5000元增加到1万元。由于收入可观,很多农户选择在家种地,不再出去打工。

  此外,张彦财的合作社还对杂粮统一进行加工、包装、销售,打造自己的小杂粮品牌,开发了荞麦皮枕头、配方饲料等后续产品,提高了杂粮产业附加值。

  据贾志乾介绍,吴起县正在用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打造荞麦香醋、吴起羊肉、沙棘红茶、山地苹果等特色品牌,“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在工业发展上,吴起县喊出了“稳油兴气发展新能源”的转型口号。“我们引进了一批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其中国电龙源吴起周湾风电场项目已发电7000万度。”贾志乾告诉记者,这些新能源项目已经成为吴起县转型发展的重点。

  作为经济发展局局长,贾志乾曾到深圳、广东、宁夏等地招商,他发现吴起县落后的交通状况吓退了许多有投资意向的企业。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吴起到定边、庆阳的两条高速公路让他看到了新的希望:“高速修通后,吴起县将融入全国公路网,大大节省交通成本,十分有利于工业转型发展。”

  旅游业则被视为吴起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吴起县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红色革命资源、绿色生态资源、陕北民俗资源。”吴起县旅游局局长马广千说,以红色旅游为龙头发展旅游产业将成为吴起县未来10年发展的重点。

  “吴起县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在全国具有唯一性,是宝贵的红色革命资源。”马广千说,目前吴起县正在与相关企业洽谈,规划打造以长征为主题的“全景体验式的红色旅游景区”。未来,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将与退耕还林森林公园等绿色景点和秦长城、明长城遗址和铁边城等古城寨堡遗址一起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

  据统计,今年吴起县共接待游客8万人,但由于景点单一,旅游收入很少。但吴起县已意识到旅游产业的巨大潜力,并开始进行景区的规划与开发。

  “吴起县的旅游开发可以说是一张白纸,我们将齐心协力,为它画出最美丽的图画。”马广千说。(王达)

(责编:黄瑾、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