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永远的长征》主创:全景式表现、史诗般颂扬长征历史

2016年10月25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李叶)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八集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于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与广大观众见面。今天,该片的主创人员总编导徐海鹰、总撰稿李向前、制片人余虹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与网友一起谈谈这部纪录片的创作思路和风格。在谈到如何在众多的长征题材纪录片中,如何找到自己的特色和视角,徐海鹰、李向前都认为,《永远的长征》这部纪录片需要全景式地来表现,史诗般地来颂扬。

李向前认为,《永远的长征》英文名字叫《Remembering The long march》,“Remembering”是一个动名词,是让大家永远记住长征这段历史。长征永远是激励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是一个史实。他指出,其他同类型的作品有可能从很小的细节,比如从草鞋、粮袋,还有从外国人观察的角度来拍摄的。《永远的长征》要把长征的历史有一个全景式的交待,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徐海鹰指出,从80年代开始,国内做过很多长征题材的节目。“怎么走出一条新路来,这对我们来讲至关重要。在今年纪念长征80周年的时候,全社会可以推出很多的这样的作品,在这样一个宣传的态势下,怎么能够独树一帜?”他思考说。他认为,首先在权威性方面 ,《永远的长征》吸收了党史者和军史工作者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其次,在表达方式上,全景式地来表现,史诗般地来颂扬长征是这部纪录片的定位。

(责编:李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