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徐海鹰:《永远的长征》体现主题式和叙事性结构相结合

2016年10月25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李叶)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八集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于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与广大观众见面。今天,该片的主创人员总编导徐海鹰、总撰稿李向前、制片人余虹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与网友一起谈谈这部纪录片的创作思路和风格。在谈到如何用八集的体量来结构这个题材时,徐海鹰指出,这部纪录片是主题式结构和叙事性结构综合的结构体。

《永远的长征》该片以全景式的视角、史诗般的叙述、富于情感的文字、充满张力的画面、激情澎湃的旋律、深沉厚重的解说,将中国工农红军各路长征的全过程,纪录于385分钟时长的影片中。第一集《悲壮出发》,第二集《伟大转折》,第三集《雄关漫道》,第四集《坚忍不拔》,第五集《生命颂歌》,第六集《情深意长》,第七集《北上北上》,第八集《奠基西北》。

徐海鹰在访谈中,该片用8集完成50年的历史故事,篇幅适中。这部纪录片的结构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线性结构和非线性结构的综合表现。所谓线性结构一定要沿着长征的主线和历史发展的脉络去完成,但是,同时又要有主题性结构的东西来穿插在里面。

“前三集按照历史的脉络往前走,悲壮出发、伟大转折、战争奇观,也就是雄关漫道。但是当我们往前走,往前沿着中央红军这条路走,走到第三集最后结尾的时候,我们就结束了线性结构,到了第四集,到了第五集、第六集,这就是完全是主题式结构,这些非线性结构了。再到了第七集,我们又回到线性结构,第七、第八集又回到线性结构。所以说,这部作品是线性结构和非线性结构相结合,也就是主题式结构和叙事性结构综合的这么一个结构体。”徐海鹰分析说。

(责编:李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