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双草鞋的万里足迹

2016年10月26日09: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双草鞋的万里足迹

浴血的草鞋,精神的传承。

1996年6月25日,84岁高龄的老红军黄鸿瑞在吉林长春的家中接受采访时留影。

3月15日,传递活动在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拉开帷幕。

3月17日,老红军余新元向“沂蒙新红嫂”朱呈镕讲述草鞋的故事。

3月18日,“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官兵在连队荣誉室以草鞋为教材学习红军革命精神。

3月20日,在陆军第16集团军某旅“董存瑞班”,官兵们把草鞋摆放在董存瑞的床铺上,让英雄感受草鞋的“温度”。

3月20日,“草鞋传”活动在吉林省汪清县小汪清抗日根据地遗址举行。

4月19日,在辽宁省营口市雷锋小学,雷锋的老战友们在传递横幅上签名。

5月18日,河南省兰考县群众参加草鞋传递。

10月6日,朱呈镕在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某训练基地向新战士们介绍草鞋传递活动的情况。

10月20日,一双草鞋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在此之前的8个月,它“行程”2万余里,“踏”过了祖国的万水千山,被数万军民心手相传。

这是一双沉甸甸的草鞋。它由一名老红军亲手编成,凝结了一段伟大的历史,承载着老一辈革命者对新一代青年的殷切期冀。在接力传递过程中,人们真切感受到红军精神的伟大力量。

时光回溯到20年前。吉林省军区原副政委、老红军黄鸿瑞离休后一直在大中小学做报告讲革命传统,他亲手编织的草鞋成为宣讲时的生动道具,因为“当年我们爬雪山过草地,就是穿着这样的草鞋一步步过来的,这样搞教育不干巴”,能让学生们真实“触摸”到红军将士经历过的那段艰苦卓绝、英勇无畏的岁月。1996年,有人提议到军营里和社会上去传递草鞋,借此宣讲红军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黄鸿瑞欣然应允。从此,这双草鞋就“踏”遍了白山黑水间的军营和学校,草鞋的故事传遍了林海雪原。

2016年,“草鞋传”活动的范围扩展到神州大地。年初,“草鞋传”全国接力传递活动正式启动,老红军余新元、“沂蒙新红嫂”朱呈镕都加入其中。3月15日,活动首发仪式在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举行。官兵们让这双草鞋“登”上天安门城楼,“走”进天安门广场和人民大会堂,让它“看”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盛世辉煌。

草鞋,是红军精神的化身和见证,是老红军和新一代革命军人情感、信念传承的桥梁。在陆军第16集团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连长李远超捧着草鞋深有感触:“草鞋是军旗跟着党旗走的忠诚见证,蕴含着红军将士对理想信念的殷殷赤诚。”

“这就是红军草鞋?”“当年,红军就是穿着这样的草鞋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吗?”摆在吉林大学国防生面前的是草鞋,更是鲜活的革命传统教材,“想不到红军将士穿着这样的鞋也能走到陕北。我们是共和国未来的军人,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红军精神永远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与精神支柱。”

“战争年代打仗行军有草鞋穿就不错了。一仗下来,草鞋也不像样子了。”在新四军老战士史保东家里,大家围在老战士身边,听他讲述当年的战斗岁月。老人摩挲着草鞋,回忆往昔:“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胜利与和平是来之不易的,希望新一代军人把革命精神继承下去,忠诚履行使命,保卫国家安宁。”

抚摸草鞋,触动的是内心。草鞋传递到延边大学时,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研究生徐琳栋感慨地说:“当年红军物资极其匮乏,但是他们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创造了奇迹,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和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紧紧地连在一起。”

岁月如梭,精神永存。在历经20年近百场的传递后,这双草鞋已在110余万中华儿女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永久入藏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不会是它的终点。如军事博物馆馆长董长军所言,这双草鞋传递的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新形势下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牢记先辈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决心。通过军博这个广阔平台,会让更多的人认识这双草鞋,让蕴含和凝结在这双草鞋中的精神力量和坚强决心永续传承。

草鞋,永远在传递的路上。(特约记者 乔振友 通讯员 蒋德红 屈雷宇摄影)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