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者发文论述红色精神百年史

张统宣 王振文

2016年10月26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20期刊发了由丁德科教授、王昌民研究员撰写的《红色精神百年史述论》。全文共七部分,约4.3万字。

文章论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色精神”孕育、形成的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对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发展,红色精神的本质、崭新形态和现代价值六个方面。

文章以红色精神发展的时间顺序为纵线,以红色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传承与发展为横线,详细地介绍了百年红色精神在我国的产生、发展以及内容的不断丰富历程。

文章认为,从马克思主义思想早期传播和救国救民道路的探寻开始,沧桑百年,中国共产党人孕育和形成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与作风,形成了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红色精神体系。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了“五四精神”“红船精神”“ 井冈山精神”“渭华照金精神”等十种“红色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工农兵和知识分子都对党的红色历史和红色精神有了高度认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自觉传承红色精神,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极具时代特征的新内容。

文章认为,红色精神的本质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文化养料,以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创造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性的实践形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成果。

红色精神在逻辑演进中贯穿了四条基本逻辑主线,分别是科学的信仰即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科学的路径选择、辩证的思维品质、进取创新的风格特色。

文章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共同构成了红色精神的新形态——“中国精神”。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