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宁夏固原:红军长征会师地 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6年10月27日10:5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宁夏固原:红军长征会师地 而今迈步从头越

80年前,红一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在今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会师,标志着伟大的红军长征胜利结束。而今这片曾经“苦甲天下”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正在奋勇争先,走在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路上。

1936年10月22日,贺龙、任弼时等率领的红二方面军与左权、聂荣臻、邓小平等率领的红一方面军在甘肃隆德县将台堡(今属宁夏西吉县将台乡)胜利会师,两军在将台堡召开了会师联欢大会。由于当年10月9日红一方面军已与红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至此,将台堡会师标志着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80年后的今天,西吉县将台堡三军会师纪念馆内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军后代、游客追寻着红军的足迹来到这里,感受着长征的艰辛与伟大。而在纪念馆外,这片贫瘠土地上的人们正在默默践行着长征精神,走在属于他们自己的长征路上。

在距离将台堡三军会师纪念馆几公里的将台乡牟荣村,经营着一家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王小义正在指挥村民把丰收的甘蓝搬运上车,几天以后,新鲜的甘蓝就出现在湖南、湖北等地的餐桌上。

“山区靠着种玉米、小麦最多只能混个温饱,想致富还得多动动脑子。”王小义说,我们这里海拔高,蔬菜比南方晚20天上市,别小看这20天,打时间差种植,销量、价格都不用愁。

2015年,王小义的蔬菜合作社185户社员平均收入在4万元左右,带动周边村民种植蔬菜1.5万亩,人均依靠蔬菜订单收入5600元。

贫瘠的土地难养一方人,西吉县将台乡毛沟村不少村民都搬迁到外地,而土生土长的毛沟村青年谢宏义在外闯荡多年后,决定返乡创业。他把在浙江经营的滑雪板工厂交给弟弟照看,自己回到毛沟村的山沟沟当起了“放羊娃”。

“生我养我的家乡本就贫困,很多人走了便更加破败不堪,留守的人也没有事做,我要让年轻人看到农村的希望。”谢宏义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肉羊养殖基地,流转周边山地种植“彩色”土豆,这些特色农产品获得了外地客商的青睐。

西海固地区的脱贫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外界的帮扶。福建和宁夏,一个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一个是红军长征的会师地之一,这长征路线上的一头一尾如今已经结成帮扶对子20年,共同走在奔小康路上。

在六盘山脚下的隆德县闽宁扶贫产业园,1000多名工人正在人造花车间的流水线上工作,这些昔日的农村妇女、残疾人如今在家门口就成为产业工人。这一切都得益于闽宁合作。

“人造花的生产属劳动密集型,我们在南方的厂子用人成本不断增长,经过福建在宁夏的挂职干部牵线,2013年我们在隆德县设立分厂,一方面企业的综合成本降低10%到20%,另一方面也能帮助当地百姓脱贫。”宁夏隆德县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文贤说。(新华社银川10月27日电 记者张亮)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